•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习大大新年贺词的四大特色

发表时间:2016-01-06 15: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习大大讲话非常接地气!”“大大也是蛮潮的!”“习大大萌萌哒!”“直白随和的话语说到大家的心窝里了!”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引起网络热议,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捧。透过鲜活生动的网络语言,人们更感受到那种穿透人心的温暖力量。(人民网)

  仔细阅读习大大通过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的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笔者认为习大大的新年贺词有着四个鲜明的特色:网络萌语、哲思语句、民本之心、国际情怀。

  网络萌语。习大大在前几年的新年贺词中经常使用网络流行语、热词,今年也不例外,新年贺词中出现了“获得感”、“朋友圈”、“世界那么大”等网络萌语。“获得感”一词是习大大的原创,在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最近发布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中排名第一。“朋友圈”是微信出现后的网络热词,指在微信上通过一些渠道认识的朋友形成的一个圈子。“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走红网络之后,“世界那么大,……”句式在网络上流传。而习大大对“获得感”、“朋友圈”、“世界那么大”等网络萌语进行灵活运用,让人倍感温暖的力量。从这些网络萌语的使用上来看,说明习大大有亲民风范,关注的事物比较广泛。

  哲思语句。习大大的新年贺词不仅接地气的朴实无华,更重要的是有着通俗易懂的哲思语句,让人民群众倍感亲切和温暖。比如“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这些朴素的哲思语句告诉我们要学会耕耘,要学会付出,要学会坚持,要学会“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这些语言平易近人,可谓是妇孺皆知,因而让人民群众心领神会。作为国家领导人,讲话没有摆官腔,这是让人民群众信服和钦佩的地方。

  民本之心。习大大的新年贺词以人民为本,无论是对灾难中逝去的生命,还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众,都胸怀民本之心。对同胞失去生命,习大大抱着悲悯之心怀念;对困难群众,习大大用“三个保障”给人名群众一颗“定心丸”: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扶贫攻坚是习大大的“心病”,希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习大大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之心溢于言表,让13亿人民群众有了携手前进的力量!

  和平情怀。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无论是公开发表的外交演讲,还是外报文章、会见外国元首的记录,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其中浓郁的国际和平情怀。在新年贺词中,我们同样能够感受到这份浓厚的国际和平情怀。“我们隆重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了盛大阅兵,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话语都是习大大对国际和平的殷切希望,当然这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的希望!

  综述:新年贺词描绘美好未来

  习大大新年贺词的四大特色最终的目标实际上就是在构建美好猴年、美好未来的蓝图。这个美好的蓝图就是:人民安居幸福、群众富裕平安、国家富强、走进小康、世界和平!

武侯区文明办评论员  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