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规矩是文明网络的护花使者

发表时间:2016-01-11 07: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10日就“快播”案发表谈话说,所有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服务的网站,都应对其传播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根本原则。“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成为互联网业界和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大家必须共同遵守。(1月10日,《新华网》)

  轰轰烈烈的“快播”案,近日开庭,在网友们和新闻媒体的围观中,可谓是热热闹闹。因为庭审还没有被画上句号,我们普通的网民,也都不是专业人士,所以,对于这里面涉及到的道德、法律与利益纠纷,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快播案也给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提了一个醒,那便是,在今天、明天以及未来的网络世界中,企业和网民应当如何做,才能让互联网的“弊端”被屏蔽,利处得到最大的发挥。、

  思前想后,还是古人的“规矩”管用。古语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应当说,互联网发展到今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矩和规则意识。但是,这种意识并不强烈,并且互联网在野蛮发展的过程中有些忽视规矩,这导致,一些潜藏在发展的红利下的危险,如一颗颗定时炸弹,积少成多,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爆炸,进而颠覆我们的互联网大厦。因此,为了呵护正在层层开放的互联网这个娇柔的花儿,为了互联网企业的长久发展,“守规矩”当成为互联网的业界共识。

  建文明网络,互联网各方主体都应当奉法律为“圭臬”。应当说,法律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为了维持契约秩序,而建立的重要人文规则。虽说法律有的时候会有不能面面俱到的地方,但是,法律所指向的各个方面,大都是人们已经约定俗称的规则。互联网企业、传播方均遵纪守法,才能避免秩序的错乱,进而为营造良好的互联网环境,做出更多的奉献。

  建文明网络,互联网各方主体都应当以道德为根本底线。随着互联网的利益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互联网,快速发展。当利益开始与法律博弈,很多人便学会了钻空子,此时,社会道德就成为了很重要的约束手段。应当说,一个有秩序的互联网,必然有更多道德的捍卫者的出现,若是企业不能以道德为底线,摒弃企业责任与自己的良心,那么,如此的互联网企业,离灭亡不远了。

  建文明网络,互联网各方主体更应当树立“社会责任”的自觉。很多时候,道德和法律,是逼迫企业树立自觉的力量。但是,互联网的和谐发展,不能总是要依靠逼迫的力量。要建立文明的网络,需要我们的互联网各方主体,树立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时刻为了互联网的长远发展而努力。企业和网民,唯有时刻树立守法、守德和社会责任的自觉,才能让互联网变得更加方便生活,才能让互联网变得更加美好。

  让互联网之花更加绚烂的绽放,需要各方树立“规矩”意识,共同维护。守护好规矩,也就是守护好了,我们网络未来。(陈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