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要打破思维定势

发表时间:2016-01-12 0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取向应该是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文化,有利于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有利于培育时代精神和时代新人的文化,并体现到方方面面。(1月11日中国文明网)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现,是几千年来中国古代文明和智慧的结晶。它除了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内容外,还包含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许多文化形态。

  尽管传统文化历史久远,传承至今已经有几千年,但在我们身边、大家周围,传统文化的影子和印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并深深地影响着当今社会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如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的家风家训,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社会美德,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祖先和先哲们在长期劳动生产和社会实践中总结积累下来的优良传统,并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传承至今,成为激励我们奋力前行,创造社会、改造社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不竭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

  也正因如此,把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既是每一位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特别是在当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剩不到五年的时间,还有7000多万人口需要脱贫摘帽,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复杂严峻形势,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比任何时候都要显得尤为重要、更为紧迫。

  然而,弘扬传统文化看似简单、轻车熟路,但要真正注入时代新的内涵,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为伟大的时代激发出蓬勃的活力却非常不易。那么,如何才能够弘扬好传统文化呢?笔者认为,还需跳出传统方式、打破定势思维。

  首先要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方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及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弘扬传统文化如果还继续沿用过去的“说教、讲座”等灌输式的单一模式,受众群体必然会减少,受众面也会随之减小。因此,弘扬传统文化必须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特别是要结合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这一新常态,在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方法上做文章;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传统文化的新模式,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客户端,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途径,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为中华传统文化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其次要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精神内涵。传统文化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历史标注,每一个时代都会留下不同标记的传统文化。因此,弘扬传统文化除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华之外,还应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精神内涵,融入更多时代发展的新元素。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要内容相融合,从而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强劲的精神动力。

  总而言之,弘扬传统文化不能循规守旧,要打破思维定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脉搏,才能够推成出新,让传统文化更加历久弥新,迸发出青春与活力。(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