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强化价值追求为发展注入正向力

发表时间:2016-01-29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7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共同价值追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中国文明网)

  新常态,新作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因时而变,趁势而为。既要识大势,更要干大事,要围绕中心工作,瞄准主要目标,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原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愈深入,人们的价值追求就愈多元,尤其是在实现个人理想目标的过程中,一些人的价值追求容易受到看似“新潮”的思想所影响,无形之中就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焦虑,这就需要我们着力突出共同的核心价值追求,扶正祛邪,为社会发展注入正向力。

  理想信念是价值灵魂。一个人有怎样的理想信念,就会产生怎样的行为行动。尤其是对于那些正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在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未成型的关键阶段,我们注重怎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就会给他们种下怎样的价值观念。因此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是一项根本任务,必须抓紧抓实。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面对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形势,尤其需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把中央提出的新理念和新战略融入新一轮的理想信念教育之中,要在常规的工作注入新动力和新活力。尤其要在引领、融入、涵养上下功夫,学习先进典型,培育良好家风,注重以文化人,强化政策支撑,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爱国主义是价值根基。有国才有家,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国情怀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的价值基因。当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时,当中国的世界影响力逐渐提升时,始终有一种声音在奚落与诋毁,有一些杂音混杂其中,总是希望中国自己内部先出事,或者时不时的搞出一点动静来,以此阻碍和减缓中国发展的步伐。在这个关键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宣传阐释好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和本质要求,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生动的实践,培养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爱国主义浇筑的个人价值追求是最坚实的,也是最闪亮的。

  人民群众是价值落点。为了谁,依靠谁,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也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无论你是党员干部,还是一介平民,都应该明确自己的价值触点和落点。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围绕人民群众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推进。脱贫攻坚为困难群众而战,文明创建为人民群众而建,专项整治为人民群众而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在培育人生的价值追求时,必须要找准人民群众这个价值落点。(都江堰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