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春走基层”要多营造年味道

发表时间:2016-02-01 0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继续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农村、农民群众中采访报道,推动“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不断提高,营造热烈喜庆、昂扬向上、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1月31日中国文明网)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又称新闻战线 "新春走基层",是自2011年1月开始由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的全国性基层采访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一活动充分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地展现基层群众节日生活的变化,进一步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

  应该说,通过近年来不间断地开展这一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进行实地调研采访,不仅采写和报道了一大批沾着泥土芳香、带着浓浓年味的精彩作品,更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撞击心扉和让人潸然泪下的感动。“新春走基层”活动真正把新闻写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全面客观地展现了城乡的新变化,真实鲜活地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和精神面貌。

  眼下,新一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已经开启了,部分新闻工作者又将踏上“走基层”的新征程。那么,如何才能够将这一轮“新春走基层”活动走出特色、走出亮点、走出成效?笔者认为,除了按照中宣部的通知要求把握好走基层的宣传报道主题和方向之外,还应该突出“新春”二字,也就是说要着力营造浓厚的春节气氛。

  因为新春的精彩在基层。党的政策暖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民间一直都流传着“办年”的习俗。每逢春节前后,无论家庭环境好坏,家家户户都要置办年货、购买新衣服、张贴年画春联、悬挂红灯笼,各地还要举办丰富多彩的的春节文化活动,等等。所以,过年最热闹的地方要数基层,最精彩的也是在基层。基层老百姓的年货办得丰盛不丰盛,春节过得怎么样……每一个细节都能够折射出党的利民惠民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多将手中的笔和镜头对准广大人民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场面上,多宣传报道老百姓喜迎新年、移风易俗过新年的人和事上,多采写老百姓生活富裕之后过新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烘托出国泰民安、和谐幸福的春节氛围。

  因为新春的感动在基层。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春节期间,基层除了精彩的春节民俗和文化活动之外,更有许多在办公室里、会议材料中、互联网上感受不到的感动。在铁路线上,为了早日让返乡人员回家过年,无数铁路职工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春运工作岗位上;在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站,为了使春节返乡人员回家之路充满温暖与温馨,无数春运志愿服务者纷纷在行动;在寒风刺骨的边关哨所,为了亿万家庭春节团圆,无数边防战士们只能内心默默地朝着家的方向问候亲人;在贫困家庭、在养老院内,在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身边,为了能够让他们同大多数人一样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地方党委政府和爱心人士送来了棉衣棉被、大米鱼肉等过年生活物资……可以这样说,春节期间基层的感动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广大新闻工作者唯有下到基层、走近群众,才能够发现原汁原味的新闻,被新闻里的故事所感动。

  总之,“新春走基层”要多营造年味道。无论是基层的精彩还是感动,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春节中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衬托出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将这些年味儿一一呈现给读者和观众,传统春节才会更加丰富、更加精彩。(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