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抹“乡愁”让春节更入味

发表时间:2016-02-01 06: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在外工作的人开始了返乡之路。据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1月3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30万人次,铁路春运正式进入“800万+”高峰期,高峰期预计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前。(中国青年报)

  每逢春节,大家都希望回到故土,和亲朋好友一起欢度节日。为了春节几天的相聚,很多人需要跨越几千公里的距离,很多人需要挎着大包小包去挤春运高峰,很多人需要早早地就买好了回家的那一张票。旅途再疲惫回到家,看到熟悉的面孔听到熟悉的乡音,便觉得这一切都值。很多外国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不错过春运高峰期,过段时间回家过年也挺好,还不用如此拥挤。而让几亿中国人“大迁徙”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即每个人心中那一抹“乡愁”,它让无数远离家乡的人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

  每逢佳节备思亲已成为共同的约定。对故土的眷念,对亲朋好友近况的挂念,一切的情绪在春节这个特定的节日里持续发酵,最后变成充满暖意的乡愁。心里怀揣着这抹乡愁回到老家,回到曾经那个熟悉的环境,一家人开开心心一起团年,陪父母喝着酒话家常,已经成为春节最温情的瞬间。所以每当春节临近之前,这份乡愁会变得更加强烈,已经成为无数中华儿女心中无法避开的团圆情。正是有了这份对家的思念,所以无论路程多远,在外的游子都希望能回家看看,即使春运的拥挤也不能阻断这份对团圆的渴望。这份乡愁已经融入到中华儿女的血液里,成为春节最珍贵的年味。

  春节有了这一抹“乡愁”更有年味。我们都知道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可有了这一抹“乡愁”年味更足。有了这一抹乡愁,每个人更加会珍惜与家人的团聚的瞬间。而那些春节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游子,心中的乡愁则会变成对家浓浓的思念。“离家越远,对家的思念越浓。”这是我们常听到这句话,里面更多了几份无奈。虽然现在网络与通讯发达,我们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的方式与家人通话,但这份隔着距离的画面与声音始终不能代替握着亲人的手话家常的那份亲近与温暖,反而会增加了对家的思念。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乡愁,一声熟悉的乡音,一顿可口的饭菜,一阵熟悉的唠叨……简单朴实却轻易地走进我们内心深处,勾起我们无尽的想念。有了这份乡愁,我们更懂得春节的珍贵,这个节日也更有年味。(双流评论员: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