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慰问道德模范”具有示范效应

发表时间:2016-02-02 0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日前组织广泛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积极关心道德模范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情况,送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2月1日中国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针对困难家庭的春节慰问活动。让人感到非常欣慰的是:不管是从中央还是到地方,各有关部门没有忘记道德模范这个特殊的群体,同样会在春节前夕以各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慰问,给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众所周知,道德模范是社会的道德标杆和楷模,他们尽管来自不同行业,年龄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积德、什么叫做行善,什么叫牺牲小我、什么叫做成全大我,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担当,什么叫做无私、什么叫做奉献,什么才是大孝、什么才是亲情。更让人感动和可亲可敬的是,不少道德模范自己本来就非常困难,还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伸出援手帮助他人;还有的是为了营救他人自反而己落下了终身残疾,更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尽管他们的大义之举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许和认同,但他们的家庭却因此陷入了困境。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也不能让道德模范精神富有而生活贫困。也正因如此,今年春节前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各地摸底调查基础上,将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进行慰问和帮扶。与以往春节前慰问道德模范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除了慰问之外还特别强调要帮扶困难道德模范摆脱贫困。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道德模范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家庭非常困难,还有的是因为见义勇为营救他人才导致家庭身陷贫困,他们也像普通的困难群众一样,急切需要社会各界来关心、来扶贫。现如今,全国扶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绝不能让道德模范精神领先而经济掉队,社会各界理应伸出帮扶之手,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应该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具有非常强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大家都知道,除了全国道德模范之外,各地方还有许多由地方评选的省级、市县一级的道德模范。他们当中的困难家庭,也需要慰问和帮扶。各地各部门可以借鉴中央的做法,对真正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慰问帮扶,并按照中央制定的“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措施,视其不同情况因症施策、对症下药,制定永久性的脱贫计划,彻底帮助各级道德模范摘掉贫困的帽子。

  以此作为示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行动,在春节前后广泛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慰问道德模范不仅要送钱送物而且还要送政策送技术,不断要送关心和温暖还要送帮扶脱贫具体方案;要在全社会掀起一股人人关爱道德模范、个个学习道德模范的热潮,从而形成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的良好新风尚。(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