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明出行成为春运别样风景

发表时间:2016-02-02 0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年,各地在春运服务上有不少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赠春联、免费加油、警车护送,真情服务让爱涌动;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汽车站、火车站、码头,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而“私人定制”、“青春志愿行”、“爱心驿站”、“暖冬行动”等服务,为赶路的人们带来了温暖。(中国文明网)

  2016年的春运,已经在124日开启。犹如每年的春运那样,2016年的春运路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人们匆忙的脚步,更在能够感受到这些脚步中的文明足印。各地的志愿活动开启,伴随着暖冬行动纷纷开幕,笔者以为,文明出行也注定会成为春运的主旋律。一方面,在春运中,只有文明的伴奏,才能够带动秩序的井然,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温暖一面;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能够感受到的是,在春运中,文明不仅需要顶层设计层面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只有在双方共同的营造下,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才能够获得最终的效果,赢得文明出行的落地,从而让文明出行成为春运的别样风景。

  文明出行,往往离不开一种宣传和呼吁。对社会层面来说,形成文明出行的气氛,需要这样的顶层的宣传和呼吁。笔者经常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感受到无数的人匆忙的脚步,同时也开始看到其中的文明印记,比如,人们会给需要的乘客让座,帮助人们进行休息。但是,在这些景象中,也能够看到这样的一种现象,比如在站台上吸烟的人仍旧存在。不难发现,如此在公共场所吸烟,就是不文明的表达。只是按照《铁路管理条例》,只是禁止在车厢内吸烟,却出现了站台吸烟这样的死角。而如果人们都躲到站台上吸烟的时候,文明就会走远。所以,扩大禁止吸烟的区域,让负外部性结束,这或许才是至关重要的内容。

  另外,春运期间由于人流密集,而如何确保井然有序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再次,文明出行的呈现,也注定离不开各地志愿者的加盟。试想,随着志愿者加盟的增加,更多的人进入到志愿行列中,在志愿者的队伍中,首先能够获得一种奉献精神的传递,让志愿者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参加自己的活动,为春运疏导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更为重要的是,志愿者对于春运的意义来说,不仅仅是奉献,更是一种疏导,一种对于春运秩序的贡献。而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人们也能够感受到这样的细节所在,即随着志愿者的人员增加和专业化程度的提升,文明出行肯定会在耳濡目染形成。

  春运风景,唯有文明才是最美。而对于每个春运中的人来说,我们需要做的还有这样几点。第一,每个参加春运的人,需要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践行和弘扬文明的风范,让文明成为赋予每个春运中人的最好注脚。第二,对于身在春运中的人来说,如果发现不文明的行为,需要劝导和举报,只有如此,才能够期待着春运随着文明一路远行。(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