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道德信贷”让社会有温度

发表时间:2016-02-02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谁来帮?安徽省实施道德信贷工程两年多来,通过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利率等举措,为有需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化解资金之渴。目前,已惠及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近千人,发放贷款额两亿余元,至今没有出现一例赖账坏账。(1月27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好人有好报。但长期以来,人们的理解仅局限于口头或精神上,说到底纯粹是一种道德说教与精神鼓励。而在当前市场经济社会,好人得不到好报者,甚至更严重者,让好人流血又流泪的事件还层出不穷,种种乱象使得做好事、做好人成为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之事。

  如何在全社会弘扬一种做好人好事能有好报的浓厚社会氛围,以政策引导来鼓励人们做好人?应该说,安徽省实施的“道德信贷”工程,让高尚品行与真金白银之间擦出了“火花”,使好品行有了好收成,值得推崇。以笔者理解,“道德信贷”是建立在道德基础之上的,而每一个好人,内心都是向善的,对待他人都能够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对自己的金融责任肯定也会一诺千金。

  从一定意义上来看,这些好人都是社会诚信的代言者,其品德已经过了社会多方面的考量。因此,实施“道德信贷”一可以彰显金融部门的社会责任,二可以帮助好人渡过金融难关,三可以激发全社会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可谓一举多得。

  应该说,“道德信贷”“好人信贷”并不是安徽的首创,近年来在各地都有所创新发展,但从推进的力度和实践效果来看,安徽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实践也证明,实施“道德信贷”的做法是正确的。如数据显示,目前安徽省通过“道德信贷”已惠及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近千人,发放贷款额两亿余元,至今没有出现一例赖账坏账。

  相比金融本身的意义来说,“道德信贷”所带来的社会意义似乎更重要。笔者发现,近年来,部分地方都在实施类似的让“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救助机制,如对帮扶好人进行项目化精细管理,省、市安排专项救助资金,成立道德建设基金会,推出道德信贷,像安徽省近4千名好人就获得近亿元帮扶,在全社会树起了显眼夺目的风向标。也正是因为有这样浓厚的社会氛围,如今的好人渐成喷涌之势,好人,已经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道德品牌。

  让金融有温度,帮扶好人才有力度。希望“道德信贷”工程能够在各地开花结果,在全社会营造出“好品行会有好收成”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全社会用真情实意帮助好人创业致富奔小康。(青白江评论员 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