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繁荣需要知名人士“传帮带”

发表时间:2016-02-03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月30日和2月1日,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文化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2月2日中国文明网)

  文化界知名人士,是繁荣与发展中国文化事业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以及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时期,文化界知名人士为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慰问他们当中的代表,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笔者认为,其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知名文化界人士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关心和关怀,同时也对他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文化界知名人士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继续贡献力量,多发挥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为广大文化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搞好“传帮带”。

  首先要在修身做人上搞好“传帮带”。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界知名人士之所以受人尊重和爱戴、成为德艺双馨的业内知名人士,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高尚的人格魅力为人师表、昭示后人。如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著名歌唱家吴雁泽等许多文化界知名人士,他们年少默默无闻时勤奋努力、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精神,成名后为人低调、不骄不躁、守得住清贫的高贵品质,为繁荣与发展祖国文化事业树立了标杆、做出了典范。那么,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任务,要想文化事业与时俱进,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界知名人士就要勇于担起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责任,在修身做人上搞好“传帮带”,手把手地教会青年文化工作者如何静心修身、如何立德树人、怎样低调做人。

  其次要在文艺创作上搞好“传帮带”。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必然离不开为之苦苦求索和奋斗的人。从古至今,凡是那些流芳百世、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无不浸透了文化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其创作之路无一不是充满曲折与艰辛。如著名诗人贺敬之,少年时代的他面对日寇的野蛮入侵和国家惨遭蹂躏,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愤恨投入到文化救国的滚滚洪流,后来又辗转来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刻苦学习、吸取养分,这才写下了《回延安》、《放声歌唱》等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大量优秀作品。一部(篇)历久弥新的优秀文艺作品,绝不是机缘巧合和偶然天成,其背后是他们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是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辛苦努力和艰辛付出。同样,要想文化事业成为时代的价值引领力和精神推动力,需要知名文化界人士以身示范,在文艺创作上搞好“传帮带”。要教会广大文化工作者懂得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是为了谁、服务谁,又是如何做、怎么做?从而引导广大青年文化工作者勇攀文艺高峰、多出文艺精品力作,为繁荣文化事业添砖加瓦、抱柴添薪。

  总而言之,文化界知名人士引领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需要他们的“传帮带”。只有搞好“传帮带”,文化事业才能够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迎来百花齐放的一个又一个春天。(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