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启诚信之窗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发表时间:2016-02-03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月18日,佛教界“大腕”及众多高僧、活佛云集广济寺中国佛教协会参加“活佛查询系统”上线仪式。这个“活佛系统”目前可查870名境内活佛的8项信息:照片、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证号和所在寺庙。该查询系统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打击冒充活佛招摇撞骗的行为”。(1月18日新浪网)

  这则消息一出,在短短两三天里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近万人参与,数百条评论。一个查询系统,何以至此?关键在于,它让我们联想起了去年底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某张姓影视大腕在香港座床成佛的视频新闻。仪式场面盛大,人员众多。演惯了帝王的张某某一下突破人们的心里底线,座床成了活佛。彼时,网上一片质疑,甚至有知名艺人出来发声,劝大家要擦亮眼睛。然而,举行仪式的法王是真的吗?座床是真的吗?尽管大家心里都有数,但却又都找不到任何依据。“活佛查询系统”是一个专为佛教界开设的一扇诚信之窗。是佛是妖,是李逵还是李鬼,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再不难识别,透过这扇窗一看便知分晓。

  党的十八大之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社会最主流的价值体系。诚信是其中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倡导诚信理念,建设诚信社会,这既是我们对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需求。人民群众要的不只是能分清妖魔鬼怪与神仙活佛,更多的是要一个彼此信任,充满安全感的社会环境。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但要把诚信的种子播在每个人的心中,让它生根发芽,光靠说教和自我恪守是不行的。建设诚信社会,关键的是要充分地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出一扇群众信得过的取之能用的诚信之窗。这扇窗于正面可以“扬善”,树立诚信的道德标杆,起到规范引领的作用;于反面可以“惩恶”,把牛鬼蛇神拿出来亮,起到昭告惩戒的作用。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和国家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关切。为了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早在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就面向全国开通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率先为广大人民群众打开一扇诚信查询的窗口。2014年,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对如何开展诚信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于是全国各地相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推进诚信建设。成都市顺势而发,建立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广东东莞市、吉林延吉市、河南新乡市、河北衡水市等地也相继把失信人信息通过网络、户外LED等媒体公诸于世。这是党和政府的主动作为,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有力推动,形势可喜。然而,我们在大开诚信之窗时,定要顾及两个问题。一是这个窗口只可看该看能看之事,对于合法的隐私须保护之;二是这个窗口不可滥开,各省市各自为政。内容不一,范围不一,信息不畅通,必然给群众带来更多不便。这就需要我们在上级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共同推进。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扇全国性的综合的诚信之窗必将建成。到时候,人民群众不必再担心买到假烟、假酒、假奶粉……生活将更加文明、和谐、幸福。

(彭州评论员:阿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