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帮扶道德模范 让榜样更有力

发表时间:2016-02-03 16: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日前组织广泛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积极关心道德模范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等情况,送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2月1日中国文明网)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道德模范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是亿万人民投身道德建设的光辉榜样。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公民文明素质的培育,离不开丰富的社会实践,离不开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榜样引导与激励作用。

  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榜样力量的发挥也会受到榜样自困难的影响。长期以来,道德模范总是以精神奖励为主,忽略了对道德模范物质奖励和社会保障。仅仅在精神层面让好人有好报,忽略了在物质层面关心、帮助好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让好人难当,好人难学。

  虽然道德模范奉献是发自内心的,是不求回报的,有的甚至牺牲健康乃至生命也无怨无悔。他们对社会有超常的奉献,往往伴有超常的牺牲和困难,在工作和生活中处于尴尬境地:有的英雄为抢救他人的生命,落下终生残疾,生活困难;有的英雄牺牲了,有的父母孤苦无依,等等。再加上这些德行厚重、品格高尚的人,往往在遇到困难时,不愿意到处诉苦求助,麻烦组织或他人,再大的困难独自扛。

  让这些社会的良心、文明的灵魂,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的同时,流血再流泪,不应是一个文明社会所看到的。好人能否有好报,关系到价值取向,关乎道德底线,更直接与社会风尚相关。

  无私奉献不等于“好人吃亏”,不求回报不等于“渐渐遗忘”。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标杆,可以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只有善待行善者,才能激发广大群众愿意做好人,敢于做好人;才能让大家崇德向善,形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社会风尚。

  爱惜、崇尚、帮助道德模范,是各级党政部门和全社会应尽的责任。不仅要给道德模范崇高的社会地位,也要给他们实实在在的金钱和物质奖励,真正实现“好人有好报”。

  我们要营造崇德向善的氛围,就要让好人有好报;我们要确立道德的底线,就必须让行善者不吃亏;我们要导引社会的价值取向,就一定要让道德模范有光彩、有尊严。

  我们欣喜的看到,2007年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已帮扶全国道德模范74人,帮扶资金719万元;各省区市共资助3.3万人次,帮扶资金1.19亿元,从中央到地方,一批相关的奖励帮扶措施和政策也相继出台。道德模范今后将会得到全社会更多的爱护和支援,政治上给予关怀,政策上给予关照,生活上给予关心,激励更多的群众学习模范、珍惜模范、帮助模范,让榜样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温江评论员: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