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个做到”打造坚固精神文明建设之舟

发表时间:2016-02-04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7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共同价值追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1月28日 人民网报道)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新风尚、凝聚正能量,让人民的精神生活能够积极健康向上,让国家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精神文明建设不同于物质文明建设,二者有着较大的区别。物质文明能够直观体现,可用实物供人观阅,而精神文明则是思想观念、道德文化等“隐形”事物,但是其影响力却是不能计算的。思想的价值和思想的影响力是成正比的。当人们持有正确的价值理念,倡导文明理性、和谐共处,社会才会一片祥和安宁。树倒了,可以进行扶正;精神文明一旦缺位,想填补起来就千难万难了。所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

  不谋一世者不足谋一时。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是“拍脑袋决策”,也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这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做到根基稳。根深叶茂,树壮果稠。要结出精神文明的硕硕果实,就要确保根基牢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所在。党政部门工作开展时,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引和遵循,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弘扬先进典型、传播良好家风、传递正能量,用以文化人的方式,让核心价值能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做到主题明。随着经济浪潮的冲击,伴随西方多元文化思想的传入,中国本土文化受到巨大冲击,部分人群对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已逐渐淡漠,对革命先烈的付出也出现了怀疑谬论,因此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题,让精神文明建设旗帜宣明是非常必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党政部门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深化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变单一式教育为多样化植入,变枯燥式讲解为有声有色宣传,以生动鲜活的手段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培养升华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做到落脚准。群众是力量的源泉。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所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为民利民。通过扎实开展好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于民、惠及于民,让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真正做到创建为民,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同和赞同,精神文明建设才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笔者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下,精神文明建设之舟,用坚实的船基、笔直的船桅、强劲的动力,必定会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劈波斩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彭州评论员郑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