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年货“回暖”也须防止“变质”

发表时间:2016-02-04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今年的年货团购市场有了回暖迹象。有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分析,前几年企事业单位对于反腐红线不明确,所以“一刀切”地取消了职工福利,而随着纪检部门对于“红线”到底在哪儿逐渐明确,一些企事业单位也开始放下包袱,逐渐恢复了对员工发放正当福利。(2月4日《北京青年报》)

  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的出台,让年货市场着实冷静了一番,很多人表示,现在的年货才是真正的年货,才是老百姓都买得起、吃得起的年货。在“八项规定”以前,每逢大年小节,市场上的“高端礼品”异常火爆,有的名副其实,而有的却仅仅是在包装上做“花架子”,名不其实,但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就是价格昂贵,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这样的“高端年货”送人倒是体面,但是充斥市场的“高端年货”却让普通老百姓吃不消。

  尤其是党政机关,严厉堵住了禁止公款请送、禁止收受他人礼品后,“高大上”的年货就越发显得无处立足。于是乎,各生产商、经销商一改以往经营理念,走大众化消费路线,在中低端开发产品,再次抢夺群众市场。随着规矩和纪律的逐步明晰,这种中低端的消费品也逐渐步入党政机关正常的福利之中,年货的回归,也让新年越来越有味道。

  但是,要说年货已经彻底“回归”,却也不尽然。毕竟,有的企业对此类产品仍然存在需求,从近年中纪委通报的“四风”案例中,也可以看到违规收受高端礼品的领导干部没有绝迹,反“四风”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保障职工正常福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仍有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心理,顶风违纪。这当中,除了利用公款违规购置礼品,也有违规收受礼品等行为。年货“回暖”,必须警惕年货因过“热”而“变质”。

  2014年12月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 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 的补充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基层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成都市纪委在2015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前下发了“八严谨”的通知,明确在一定金额范围内,月饼可以有。这些规定和案例,打破了有的地方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将员工正常福利“一刀切”的窘境。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可以有,但是并不意味着对执行纪律的放松,也不是什么都可以发。

  年货的“回暖”,一些商家势必会误读信号,在大部分走中低端路线中,必然有一些商家会再次发力争抢高端市场。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各级党政机关拿稳“标尺”,丈准年货的“尺寸”,更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握紧严厉执纪的“铁拳”,加强监管和督查,决不能让违规礼品在党政机关有可乘之机。这既是保证党员干部队伍廉洁勤政的基础,也是保障春节不“变质”的有力举措。(龙泉驿区评论员  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