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噪声雾霾去 “绿色年味”来

发表时间:2016-02-05 14: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成都市环境保护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共同发起倡议,希望市民在禁放区域内不再“点燃”一切烟花爆竹,让红火的春节 “绿色”过。同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和区(市)县政府有关规定,杜绝禁放区域内一切燃放烟花爆竹行为。(02月04日 人民网四川 )

  火红的春节“绿色”过,改变放烟花爆竹的习俗,营造“绿色年味”,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共同责任,共同打造一种适合传统文化发展的氛围,丰富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活跃传统节日的形式,使年味也与时俱进。让噪声雾霾去,“绿色年味”来。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是老百姓感受“年味”的一个载体,但近年来受雾霾侵扰,人们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这一影响空气质量的年俗也逐渐遇冷,有了为生态文明、“绿色年味”让路的必要。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一幅描绘中国人千百年来在燃放烟花爆竹的火光和喧闹中欢度春节的喜庆画卷。燃放烟花爆竹营造的“年味”,带有农耕时代的鲜明烙印。在居住不集中、文化娱乐手段有限的年代,过年时买上几挂小鞭炮、几根小烟花燃放取乐,对环境影响不大。

  而如今,城市居住越来越集中,各种烟火为了迎合人们的需求,威力越来越强,燃放时间越来越长,动不动就是一万响甚至几万响。这些鞭炮所产生的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已远非过去的小挂炮所能比。一声炮响,能影响到非常密集的人群的生活,污染很难散去,使空气中的pm2.5浓度增加,雾霾高发。

  在文化习俗与环境冲突加剧的今天,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应该改变。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后果之严重,几乎人人都很明白。为此,春节元宵节期间,许多大城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一些中小城市也划定了限放区域。“禁燃禁放”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与支持,但还是有少数人认为,过年不放烟花爆竹就不热闹,少“年味”,年复一年照放不误。难道我们非要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年味”吗。

  年味与烟花爆竹不是固定的等式关系。一年到头春节相聚,我们图的是一份与家人在一起的温馨,这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年味”。不是只有鞭炮才能让大家感觉到过年的喜庆。在清新的空气里舒舒畅畅、开开心心地贴对联、包饺子、看春晚、拉家常,走亲访友、彼此祝福新年、逛庙会灯会、看戏看电影……这些,都是“绿色年味”,难得的喜庆和幸福。

  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是现代社会追求的,对“年味”也是如此。不放烟花、减少垃圾、绿色出行,过一个干干净净的“绿色”春节,体现的则是个人对自然的关爱,以及对长久幸福生活的责任。

(温江评论员: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