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品味中国传统年里的“幸福味”

发表时间:2016-02-05 22: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随着中国传统春节的逐渐临近,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农村,晒腊肉、贴对联、挂灯笼、打糍粑、赶大集,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着置办年货;在城镇,商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车站里的游客扛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各种迎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全国各地到处是一派热闹繁忙和喜气洋洋的景象。 

  毋庸置疑,无论是人来车往的路人还是驻足讨价还价的叫买叫卖者,不管是急着赶回家过年的旅客还是仍然坚守春工作岗位的交通职工,尽管他们或奔波忙碌、或脚步匆匆、或等待牵挂,但此时此刻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悦、幸福的味道。

  与以往春节略有不同的是,今年中国传统年里的幸福味道尤其独特、格外浓烈。其中不仅仅包含着合家团圆、人寿年丰、传统美德等代代传承的“中国年味”,更溢满了时代发展的新风尚和新元素,让老百姓着实地得到了获得感、感受到了“幸福味”。

  幸福的味道来自于与民同乐、普天同庆。春节前夕,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分别赴江西、宁夏等地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给乡亲们拜年、送去年货,向乡亲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井冈山农村和南昌街道社区看望慰问群众时,来到群众中间与乡亲们一起打糍粑、亲切交谈握手,与民同乐、喜迎春节,更是给原本沐浴着党的阳光的群众增加了不少“幸福”。不仅如此,在春节前夕,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纷纷行动,以各种不同形式开展了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幸福的味道来自于城乡劲吹文明新风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扬惩治腐败利剑,“打虎拍蝇”从未停歇;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老百姓纷纷点赞、拍手称快。特别是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地更是提前介入,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文明节俭过春节、抵制不正之风过“廉”节,更是使春节城乡劲吹文明新风、传统年味更浓。

  幸福的味道来自于脱贫摘帽攻坚战打响。与以往任何一个春节不同的是,今年既是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号角的第一年,又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个春节。全面小康,不落一人。为了让7000多万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早日奔上小康路,中央及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各种精准扶贫措施和制度。脱贫摘帽立下军令状,小康社会的蓝图指日可期,老百姓的喜悦写在脸上,幸福自然溢于言表。

  干群同心同庆,劲吹文明新风,全面小康指日可期……中国传统年里随处是欢笑,到处是喜庆,处处散发着幸福的味道。(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