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感动”也能撑起文明艳阳天

发表时间:2016-02-14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他是奋战在广东春运一线执勤的边防军人,她是奔波在春运铁路线上的客运列车员,刚刚新婚的他们都在为春运忙碌着,这个新年他们注定无法团圆。因为一趟临客列车的机缘,他们在广州东站的月台上有了30分钟的短暂“团圆”。(新华网,2月5日)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这是传统观念中过年的“老规矩”,而这位边防军人和身为客运列车员的妻子的30分钟的“团圆”,尽管如此短暂,却充满温馨、感人至深。在寒风凛冽的冬日,这幅久违的画面传递着浓浓的暖意。

  都是为了备战“春运”,为了又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一个坚守铁路一线、一个穿梭于列车车厢之间。因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都选择坚守岗位,即使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也要成全千千万万的“大家”,这就是平凡人的“小感动”。

  无独有偶,1月16日,杭州客运段高铁列车安全员张李在高铁上向女友求婚,网友直呼“浪漫感爆棚”。之所以选择高铁上表白,其实是因为保障春运没有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这样的“小感动”也有些浅浅的无奈。

  “小感动”诠释“敬业奉献”价值观。在我们尽情享受春节的阖家欢乐的时候,不妨仔细打量周围的人群:医生、警察、服务员和其他许许多多值守在基层、值守在一线默默奉献的人们,同样也是家人难聚、有家难回。即使在除夕之夜,消防员、清洁工也是严阵以待,为了平安、干净清爽的新春佳节保驾护航。除此之外,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在人们集体出游,感受节日的休闲与欢乐时,同样也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坚守岗位。这些平凡的坚守,何尝不“敬业奉献”的职业观、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普通劳动者的坚守固然不会可歌可泣,但这种“敬业奉献”的价值观也能创造出“小感动”,即使平凡但也很伟大,也能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和价值的认同。

  “小感动”凝聚社会正能量。当前,随着“自媒体”迅速崛起,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化加快,一些有助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声音”“好故事”更需要有人来创造、发掘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需要牢牢占据社会舆论的主流。当前,在社会上弥漫着一些急功近利的价值理念,盛行者一些浮躁、急躁、暴躁的不良心态。这些平凡人的“小感动”,诉说着最美的“声音”和“故事”,在喧嚣、浮躁的社会舆论中更像是一场场春雨,化解着人们内心的焦渴,迎合着人们对“真善美”的期待。一个个“小感动”就是一个个典型和榜样,无形之中引导着人们从善如流、见贤思齐,不断汇聚起社会正能量。

  “沧海桑田,起源于每一股微小的力量;积善成流,涌向每一个温热的心灵。”普通人的“小感动”就真实地发生在人们身边,件件深入人心,人们不断感动着也慢慢学习着。有了这个氛围,“小感动”也必将能撑起一片精神文明艳阳天。 (彭州评论员 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