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

发表时间:2016-02-14 1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深刻地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有句歌词唱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有多大?“其实一个家”,家有多小?“一瓦顶成家”。一个庞大的国家,都是由是千万个小家构成,没有家,国也不国,没有国,家也不家。建设一个美丽富强文明和谐的国家,需要每个家庭都具备良好的家风。只有“最小国”的好家风,才能推动形成“千万家”的好风气。

  中国历来是一个重视家的民族,家庭情结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一个栓得牢牢的“结”。自古便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亲情温暖,也有“煮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的思家情怀,更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家国情操。家虽小,但也是“国的家”,因此,建设家风,也是在建设国家,好家风也能推动形成好的党风、政风、行风、社风、民风。传承和弘扬好家风,党员干部不可懈怠,普通群众也不能懈怠。

  如何传承和弘扬好家风,我们不妨来学学河南南皮张之洞。张之洞与李鸿章、左宗棠、曾国藩一道被称为晚晴“四大名臣”,位居高官的张之洞却一直秉承清白为官、干净做人的高贵品质,用“一辈子清廉”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同时,他还经常写家属告诫儿子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报国。张之洞在《致儿子》的信中写到:“盖欲汝用功上进,为后日国家干城之器、有用之才耳”,意在表明想让儿子通过努力学习,能够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清史稿》本传记载:“张之洞任疆吏数十年,及卒,家不增一亩。”

  在我们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好家风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比任何一个时期都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他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而他自己的家庭,也无时无刻不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好家风,被媒体赞为“习式家风”。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上海等地方也将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纳入干部管理体系,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管好自己身边的亲人,倒逼领导干部注重家风建设。

  管好家人是领导干部廉洁奉公、施政为民的大前提,如果一个连家都管不好的领导干部,又如何能够带领其它党员干部发展地方经济;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连阻止亲人违规经商办企的勇气都没有,又如何能够严惩用权不公、损公肥私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也时刻影响着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没有好家风的家庭,势必会将领导干部逐步引入贪污腐败的深渊,不削于传承好家风的领导干部,也必将陷入为亲情所困、为权利所困的窘境。

  相反,知礼仪、懂廉耻、重美德、讲规矩的好家风,不但能够解除领导干部一心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能带动和影响其他家庭,起到示范促进作用。因此,家风建设,推动的不单单是党风、政风、行风,同时还有社风、民风。传承好家风,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龙泉评论员:闻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