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出行请务必带上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2016-02-14 14: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月11日,雅西高速交警曝光了一辆面包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乘客摆出小桌子和小板凳,拿出香辣酱和卤菜“野餐”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为什么这条高速侵占应急车道特别严重?交警分析,一是因为雅西高速沿途风景宜人,乘客下车看风景拍照的多,另外一部分则是为了停车休息。(2016年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雅西高速遇‘最脏春节’ 垃圾量为平时20倍”这样的新闻标题太过醒目也太过刺眼,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具代表性和意义最为深远的节日,现在却将它和“最脏”两个字联系起来,真让人不寒而栗。看到新闻中形形色色的游客在高速路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也让人痛心疾首。这里是一条车流量很大的高速公路,不是您家的客厅或停车场。停车在应急车道“野餐”各种垃圾随手扔,占用应急车道。在图一时之便的时候是否想起“文明”二字,外出游玩又怎能忘记带文明同行。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逢节假日外出游玩的人是越来越多,各大热门景点的高速路更是水泄不通。在堵车的状况下,大家的好心情也会被打折扣。但是原本高速公路两旁是宜人的风景,现在却是遍地垃圾,是占用应急车道等不文明行为,这一定会让心情变得更糟糕。车窗抛物本就是一种不文明而且很危险的行为,不仅威胁到后方来车的安全,那成堆的垃圾在高速路旁也是对环卫工人的一种“考验”他们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清扫那些因为一时之便而给他人带来大不便的不文明行为的产物。那些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更不能因为风景宜人就停靠在应急车道,他们为自己的一时之便给他人造成了威胁,如果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这就是一条生命的救援通道,因为自己不遵守交通规则,给他人带来的是生命的威胁。趁着这个家人团聚的假日一家人自驾游玩,本是一件开开心心的事,如果所有人都能带文明同行,高速公路才会是安全的、干净的,景区才会有心中向往的美景,而不是遍地垃圾、处处不文明的地方。在自己即将挥手将垃圾抛出车窗外的时候思考一下,这将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麻烦,这将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影响。在自己想要占用应急车道快速行驶的时候,甚至是想要停在应急车道欣赏美景的时候,思考一下如果前方需要救援的,图一时之利占用了他人的生命救援通道,这将造成多可怕的后果。如果在每次不文明行为之前都能为别人多想一点会不会不文明行为就会少一点。

  处处需要文明,不仅是高速公路上、各大景区内……文明应该是时时刻刻铭记在心,那些影响别人的出行、破坏环境甚至是危险他人的生命的不文明行为,是每个人都改反思的问题。文明出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环境保护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出行请务必带上文明同行。(蒲江文明办评论员: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