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当春晚“遇见”互联网

发表时间:2016-02-15 13: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除夕之夜,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的猴年春晚,向全国电视观众奉献了一场独特、欢乐的视听盛宴。在和谐、欢乐的氛围里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和浓浓的“家国情怀”,获得国内主流媒体和广大网民的“点赞”。(央视《新闻联播》)

  今年的春晚别样好看,网络是其中闪亮的看点。春晚创作团队对网络的运用越来越纯熟,观众参与春晚越来越踊跃,网络改变了春晚,春晚“点亮”了网络。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可谓先声夺人,春晚还未拉开帷幕,一场集福大战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人民群众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福牌,更是一串串美好的祝福,一声声甜蜜的思念。福牌可以分享,幸福可以传递,而最难得的“敬业福”将在春晚现场揭晓,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而“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以及“敬业福”体现着人民群众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不管有没有集满“五福”,人民群众都在潜移默化中接收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集五福”只是春晚诸多网络亮点中的一个。这次春晚,通过网络论坛、QQ群、微信群、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每当出现一个新的节目,总能引起转发、点赞的高潮。《将军与士兵》等优秀节目刚一播出,就赢得了网友们的一片叫好声。网络让春晚更加有趣,更加生动,极大地提高了春晚的互动性与参与性,可以说,春晚有两种看法,一种是电视上的春晚,一种是有网友“弹幕”的春晚。

  春晚的“网络亮点”不仅在于形式,更在于内容、思想与主题。蔡明、潘长江主演的小品《网购奇遇》被网友大赞“全程都是笑点!姥爷就是不一样!”这个小品不仅好笑,而且寓“教”于“乐”,它让人民群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懂得了诚信的意义。网店店主潘长江为了让消费者蔡明取消差评,费尽心思,绞尽脑汁,既让人同情,又让人觉得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开网店与开实体店一样,不能不讲诚信,信誉仍然是第一位的。这个小品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它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热点话题,也传递了诚信、敬业、敢于担当的正能量。

  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中国人可以一个月不看电视,却不能一天不上网。春晚创作团队抓住了“网络”这一根稻草,赢得了群众的掌声和赞许,相信,未来的春晚越来越具有网络性,越来越具有时代感。一个“加”上互联网的春晚,将是一个神奇的春晚,一个多彩的春晚,一个互动性很强的春晚。

  通过网络,人民群众参与着春晚,创造着春晚。今年的春晚有很多分会场,其实,还有一个无形的分会场,那就是“互联网会场”。网络有多大,春晚的舞台就有多宽广。

(武侯区评论员:路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