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给记忆中的乡愁注入一股活水

发表时间:2016-02-15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农闲时节,洒扫庭除,新春之际,扪心自问:乡土中国,离我们是近还是远?从时间维度看,即便从小生活在城市,父辈、祖辈的根也大多深植于乡野之中;从空间维度看,最近的城郊,也不过一小时甚或几十分钟的车程。可以说,乡土中国距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但人们对乡村和村风的感受正呈现一幅日益复杂矛盾的内心图景。(2月15日《人民日报》)

  据悉,2016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预计超29亿人次。为啥大家要如此年复一年的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进行集体大迁徙?或许有的是为了家乡的父母,有的是为了延续故乡的记忆。无论你走多远,都始终走不出对父母的思念,走不出那一份或浓或淡的乡愁。而在我们每一个人关于家乡的点滴记忆中,村风始终或深或浅的影响着自己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风自田野来,这是一种朴实的自然之风。无论你在城市扎根多少年,这种来自家乡的醇厚村风总会时不时的在耳畔响起。从这个意义而言,推进新时代的村风建设可谓是一项重要的精神工程,对于涵养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价值取向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随着城乡流动的加剧,原有的村风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城市文明或外来文化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农民工,他们对外界的多元价值观缺乏辨别力,有时会把一些陋习带回家乡。如果对村风建设缺乏根植与呵护,自然就会对原有的村风造成极大的破坏。据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山东某些农村就出了“豪赌”现象,辛辛苦苦打工一年,不够在牌桌上打几盘牌,显然这就是对村风的一种极大锈蚀和伤害。

  作为精神的价值高地,你不主动占领,你不深耕细作,自然就会杂草丛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这是事关全面小康的关键。但小康不仅仅是物质的富有,更有精神的充实和村风的淳厚。一方面我们在持续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一面我们也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速推进村风建设。时代在变迁,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古老乡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成为不少人心中难以企及的精神家园。但只要这个村子还有人在,就不能让传承多年的村风断了线。否则,多年之后,这些从村子里走出的年轻人何以找到了精神支撑和乡村记忆?

  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村风之中?这显然是一道时代考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简单的说教,也不只是加大力度宣传就能达到目的,而是需要一种巧妙的融合与嫁接,需要一种身体力行的示范与引领。要把核心价值与村风中的崇德向善精神想融合,也就是说要在原来的村风精神基石底座中注入核心价值的新支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村原有的精神相得益彰,以此增强村风的再生能力。要巧妙利用村规民约注入新的时代操守和价值取向。比如依法治国观念,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中,曾经散居农民逐渐聚集之后,如何在院落管理方面发挥作用,需要在原有的村规民约中注入新的法治意识。

  新的村风是需要塑造和交融的。随着城乡互动的深入,随着新一轮城镇化的推进,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引领,原有的村风也自然会发生正向的变化,我们记忆中的乡愁就会注入一股活水,我们的精神血脉就会得到赓续。(都江堰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