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热议“六尺巷”是对美德的守望

发表时间:2016-02-16 0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除夕夜,由宿松籍著名诗人贺东久作词,桐城籍青年歌手张正扬作曲,芜湖籍演员赵薇演唱的歌曲《六尺巷》亮相央视春晚,没想到从正月初一开始,便掀起了一股对六尺巷的关注、探访热潮。(2月15日中国文明网)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有关“六尺巷”的故事,民间流传非常广泛,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这则故事尽管短小,但却言简意赅地告诉人们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不管对方职位多高、权力多大,至关重要的还是要讲究礼让、学会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和谐友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为什么发生在清代(康熙年间)的故事流传至今而传唱不衰,且被改编成歌曲唱到了201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毋庸置疑,这是社会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价值回归,是人们对谦和、礼让等中华传统美德的强烈期盼和精神守望。

  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和西方各种思潮的涌入,不少人对自我价值的体现和追求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特别是在权力、金钱等巨大的诱惑面前,以自我为中心、麻木不仁者有之,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者亦有之,不讲诚信、坑蒙拐骗更有之。有的人往往为了“争抢一个座位”、“多收一毛钱”等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互争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还有的为了赌一时之气而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甚至引发人身伤亡的惨剧。诸如类此,不仅仅是对传统美德的践踏、败坏了社会风气,更为严重的是会导致社会道德水准的整体下滑、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鉴于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各种方式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不断筑牢社会道德大厦的基石、引领人们的价值追求、培树人们的精神信仰。应该说,弛而不息的公民社会道德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全国各地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不断上演和大量涌现,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始终占据着主流舆论宣传的阵地;时代楷模、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纷纷从幕后走向前台、登上大雅之堂,“最美现象”、“感动中国”一次又一次地诠释了道德的力量。毫无疑问,歌曲《六尺巷》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正好印证了传统美德回归的这一现象。

  总之,无论是"六尺巷"的典故改编成歌曲荣登央视猴年春晚,还是安徽桐城的“六尺巷”由此变成人们争相探访的热点,人们热议“六尺巷”其实就是对仁爱、礼让等中华传统美德的守望,希望得到更多社会价值观的涵养。(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