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期待“诚信日”释放多米诺效应

发表时间:2016-02-16 0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浙江省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决定,将1月9日设立为义乌市“诚信日”。据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及市政府组织在公共媒体上公开征集市民意见,大多数市民认为1月9日寓意为“一言九鼎”,将“诚信日”设在1月9日更能体现诚信精神的内涵。(2月14日 新华网)

  在社会诚信制度建设的领域内,各地可谓纷纷施展出浑身解数。比如,有的地方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设置这样的“诚信日”的形式,让人们能够感受到诚信的气氛,同时能够懂得诚信的重要性;比如,有的地方通过以身试法的形式,让人们参与到诚信建设中来,让我们能够看到其中的跳动脉搏,这些都有着很多无限的魅力所在,更为重要的内容在于,像义乌市这样的设置“诚信日”的形式,能够激发诚信建设的最大效应,传递诚信建设的基本脉络。或许,我们能够期待着“诚信日”的形式,也能够释放出积极的多米诺效应,让诚信建设能够走得更远。

  通过公开征集的形式,这已经契合最佳的群众路线原则。按照现代政府的基本原则,公开透明才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在这里,设置什么样的纪念日,这些内容都应该公之于众,让群众参与其中的讨论中来,让群众能够感受到其中的魅力所在。因为,只有群众的有效参与,才能够确保最终效果的公正性。试想,如果没有群众的参与,“诚信日”的设立对于群众来说就没有任何主动性可言,这些,我们都应该能够感受到。所以,对于“诚信日”的设立来说,征求群众的意见,这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内容,在这样的内容里,我们才能够懂得诚信的重要性,让群众做主,才能够赢得他们的支持。

  不可否认的是,设置“诚信日”的目的,并不能够局限于这样的一个简单的日子。犹如中国很多日子一样,都应该具备着特殊的价值,比如,人们想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就想到了每年的315,这些日子里。其实就是释放一个权威的效应罢了。对于很多人来说,通过这样的“诚信日”的设置,强化人们心目中的意识,让人们能够懂得诚信的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分析,我们似乎应该懂得更多的内容,也应该能够看到通过这样的“诚信日”,获得的这样的效应的释放吧!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日子,让人们总结成为很多重要的篇章。

  不难发现,一个简单的“诚信日”,或许能够激发这样的涟漪效应,犹如一个多米诺骨牌那样,不仅能够影响到诚信制度的建设内容,更是能够感受到因为诚信制度的重视程度带给每个人的影响。而在这样的影响中,每个人势必都将受到积极的冲击,从而能够主动加入到诚信制度的建设中去。(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