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生态文明为锦绣中华“点睛”

发表时间:2016-02-17 0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是一年春来到。生机盎然的春天一步步走来,中华大地的绿色一天天增多。“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2月15日《人民日报》)

  对中国的发展模式来说,当前和未来,我们都应该坚持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因为,从人类发展的基本趋势来看,如果不能够坚守绿色的基调,坚持可持续的理念,我们势必将会遭遇到自然的报复,而近年来多种恶劣的天气就是最好的明证。从中国的实际看,我们不仅取得了经济上的伟大成绩,更在这样的过程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能够懂得这样的基本道理。如果不能够实现生态文明,以生态文明的发展为主线的话,我们就会面临着子孙后代的惩罚措施。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有这样的付出,也应该有这样的理念,让生态文明为锦绣中华点睛,这或许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实现生态文明,首先在于顶层设计的完善上。从中央到地方,当我们唱起生态文明的调子的时候,能够发现,如果没有顶层设计的支撑,这样的唱起往往就会面临着失败的结局。尤其重要的是,生态文明的制度设计上有着诸多的难点需要破解,这些都需要通过顶层设计进行完善。按照管理学的基本逻辑,只有从上而下的这种顶层设计的话,才能够实现最佳的效果,能够对于生态文明的建设和完善进行这样的一种积极促进效应。那么,顶层设计也就会成为我们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不能够缺少的环节,且是至关重要的环节。

  另外,对于生态文明来说,除了顶层设计的完善,更需要有着自下而上的努力,这就需要我们进行这样的一种释放。即通过群众路线的传递,来不断总结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来说,高手永远在民间,当我们在进行顶层设计的基本完善的时候,就应该能够想象到这样的一种结局,即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没有群众的积极建言献策的话,这势必就是一个错误的顶层设计,也是一个没有实际地气的顶层设计。而只有走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其中,才能够减少这样的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对于群众来说也是一次积极的贡献机会。

  锦绣中华的美丽画卷上,离不开“青山绿水”的点缀,而“青山绿水”的点缀又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加速。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一方面,需要从顶层设计的完善上进行努力,从而能够形成全国上下一条心的局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添砖加瓦;另外一方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更需要有着这样的群众路线的释放,让群众参与其中,只有如此,才能够向着最终的方向和目标迈进,实现生态文明为锦绣中华“点睛”的效果。(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