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持“饥饿感” 全民阅读才能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6-02-17 15: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为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的阅读权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起草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增强立法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月16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如果把汲取知识的过程比作人的物质需求层次,那么,这势必会有一个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甚至是“富裕”的过程。在最饥饿的状态,人们对于食物的需求最为旺盛,但当达到“温饱”之后,就会陷入一种需求瓶颈。

  阅读亦是如此,当我们满足最基本的浅层次需求之后,就会陷入停滞状态,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阅读“饥饿感”,才能实现阅读由低到高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处在一个阅读水平参差不齐的时代。有人饱读诗书,才华横溢,还有人知识存储量刚好够用,当然,目不识丁者也大人有在。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经过几十年的九年义务教育,从整体来说,我国全民阅读基本上实现了从“饥荒”到“温饱”的跨越,满足了基本的文化知识需求。比如说,在曾经不沾诗书的穷困落后的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或跳出农门,四海求索,或踌躇满志重返农村,回馈家园。读书改变,

  但解决阅读“温饱”问题,并非万事大吉。在农村等落后地区,仍然有一大批人处在温饱线以下,而且受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负面影响,很多人对于读书并不兴奋;当然,农村不是唯一的阅读障碍地带,在城市里,大部分人能够通过学到的知识来养活自己,但这种“养活”仅限于物质生活层面,其实就是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由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人们的阅读往往会止步于“技术”层面,而非愉悦精神。

  “温饱”线上的阅读往往会产生诸多问题。重视技术和器物,不注重精神,人们一遇到心理问题,由于没有足够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情绪便容易失控。反过来,那些阅读层级比较高的人,总能借鉴各方面的经验教训,更容易消除不稳定因素的侵扰。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的全民阅读需要提质,需要打破“温饱”状态温吞的瓶颈,过渡到“小康”,甚至达到“富裕”的状态。

  阅读提质增效,需要好平台的支撑。“一个巴掌拍不响”,对于很多处于“温饱”状态的公众来说,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以及窘迫的生存环境,都让他们无暇顾及到继续学习,以提高个人修养。因此,以政府为代表的公权力机构应该创造环境,提供平台,让公众在阅读的海洋里畅通无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中对促进全民阅读做了详细的规定,但仍然需要一些细则出台,以及配套的执行方案。

  阅读提质提质增效,需要培育阅读兴趣。很多人对于深入阅读的兴趣不大,可能是因为对目前生活状态比较满意,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心仪的阅读书目,总之是阅读的兴致不高,对于更高层级的阅读没有欲望。因此,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应该将培育公众的阅读兴趣作为提升全民阅读效率的重要渠道。

  正如人们对于物质文明的追求一样,我们绝不会满足解决吃饭穿衣问题,还想要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之于精神文明,阅读是提升精神气质的重要渠道,或许是最为便捷的渠道之一。以提质为突破口,将全民阅读提升到更高的等级,可以破解当前全民阅读过程中的一些难题。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不完全的阅读“温饱”状态,这是常态,我们不必过度纠结于某一点,而应该从全局出发,以面带点,以整体提升带动局面发展,时刻保持“饥饿感”,实现全民阅读的“小康”甚至“富裕”状态,从而让我们徜徉于自由阅读的书香海洋里。(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