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是一种富足的精神养分

发表时间:2016-02-18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深刻地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习近平如何笃行“齐家”而后“治国”,值得我们深思。(2月17日人民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我们小时候曾经朗朗上口的古诗词早已被遗忘,就连一些常用的数学公式也被忘记得一干二净,但小时候父母讲过的那些话,做过的那些事,在家族中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家风却历久弥坚,越是岁月久长,越是展现真知灼见。这应该是我们大多数人共有的一种体会和感受。

  一个人会成为怎样的人,是小资情调,还是大器担当?是正直向上,还是投机钻营?是正道直行,还是走歪门邪道?应该说很大程度上取决其家风是否纯正。如果在幼小的时候,父母用言传身教做出了点滴示范,长大后,在我们的言行之中,在我们的思想潜意识里,自觉不自觉的就会照出家风的影子。

  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大框架和大战略中,展现出了一种自信的情怀和宏大的视野,有一种兼济天下的气度。但追根溯源,我们还是能找到其纯正家风的支撑与点染。习近平履职总书记之后,为啥要着力实施“八项规定”?为啥要党员干部“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为啥要反复强调家庭、家教和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这就是“习式家风”的深刻影响。学父亲做人、做事,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也学父亲的俭朴生活。因为在习式家风中,这种“勤俭持家,清清白白做人”的影响成为了其人生底色。家风一贯始终,家风泽被一生。

  作为国家领导人如此,作为普通老百姓也亦然。作为年龄稍长一些的人来说,对于家风的感受尤为深刻。在那个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哪怕是一件新衣、一双新鞋也是一种奢望和梦想。想买但又没有钱,咋办?放在今天来说,或许有的父母早就满足了小孩的愿望。但在那个年代,有的父母则教孩子们自己想办法。买几只鸡或鸭,让孩子自己尝试去喂养,鸡鸭下蛋了,鸡鸭长大了,卖得的钱就可以添置新衣。其实这就是一种家风传承,作为一个人要想得到幸福们,要想有所收获,就要善于依靠自己的劳动来争取。世界上没有神仙皇帝,改变命运就是要自己。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家风并不是一种空洞的说教,也不是简单一句句经典话语,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你身份如何改变,也无论你远在他乡,还是厮守故土,淳朴的家风始终伴随左右,亦如一种富足的精神养分,持续不断为我们提供着精神营养。

都江堰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