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收拾春节“心情”重在严贵在实

发表时间:2016-02-19 0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黄金周小长假结束了,热闹红火的春节过完了,你是否已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新一年的艰苦打拼呢?你有哪些未收拾的心情,落在春节的美好与不舍中?如果你已被“节后综合征”困扰,那么最好的解药就是把这些五味杂揉的心情转化为新一年前行的动力。本期有话好好说就带你一起收拾心情好出发,再拼新一年。(2月18日中国文明网)

  七天的春节假期结束了,可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似乎还很不适应,不少人依旧沉浸在过年的热闹喜庆氛围之中。父母亲人之间的团聚、同学朋友之间的相聚,还有酒桌上的推杯换盏、外出游玩时的乐不思蜀等等,这些画面都一直停留在脑海之中。

  上班族尽管不舍假期、还是如期上班,但不少人却遭受“节后综合征”的严重困扰。不想上班、精神萎靡、无精打采、迟到早退、食欲不振、肠胃不适等各种症状接憧而来。不少人上班是心不在焉、或工作不在状态,思绪老是飘忽在春节假期里,短时间内很难调整过来。

  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假期毕竟结束了,上班族是该收拾春节“心情”、好好上班了。那么,面对过年的依依不舍和牵挂留念,我们每个上班族又该如何去收拾好“心情”、重新整装出发呢?笔者认为,除了单位的制度约束等外力作用之外,关键还是要用“严”的要求和“实”的干劲来进行自我调节。

  所谓“严”的要求,就是要严于律己、迅速调整好心态。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上班族难得有机会好好放松一下心情、联络一下感情,一些人出现“节后综合征”自然在所难免。其实,出现诸如类此的症状不必困扰,也不要担忧,关键要学会自我调整状态、收拾心情。也就是说要严格要求自己、严于约束和克制自己。具体地讲,就是在春节长假结束之前,要有计划地调整生活节奏和开始恢复心态;收假后,要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既不能有正月是“玩月”的老传统思想,也不能沉醉于亲朋好友、同学之间的迎来送往、相互宴请等活动之中。无论是节日期间的心情放纵还是对家乡依依不舍的浓浓乡愁,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们统统“打包”、埋在心底,重新调整好心情冲刺新一年的美好愿景。

  所谓“实”的干劲,就是要实处着力、开启新年新局面。过春节,因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和情况不同,其过节的心情也是各有迥异。既有放假回家与父母亲人、亲戚朋友团聚后的兴奋与喜悦,也有收假离家后对家乡、亲人的不舍和牵挂……可以说是形形色色、五味杂陈。那么,如此复杂多变的心情如何来纾解?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努力工作,从实处着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激情,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努力开启新年新局面;就是要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去打拼、去奋斗、去进取,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来年过一个“丰盛年”提前发力。

  总而言之,收拾春节“心情”重在严、贵在实。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克制自己,实打实地进入工作状态,再加上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和生活,其实很快就能够缓解“节后综合征”症状,重拾新年开启新局面的好心情。(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