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闻舆论要担起“拨云见日”的责任

发表时间:2016-02-22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2月21日中国文明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尤其是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要求,更是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细细品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要求,其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简而盖之,不仅高瞻远瞩、立意深远、言简意赅,而且是旗帜鲜明、中心明确、目标清晰、任务具体,成为照亮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前行的温暖火把,更加坚定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职业信仰和人生追求。

  众所周知,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那么,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如何才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笔者认为,除了始终把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做一名历史的忠实记录者之外,也要坚持公平正义、保持一身正气,在复杂多变的舆论环境中“拨云见日”,做“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社会监督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新闻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闻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不断提高、新闻报道形式不断丰富、新闻传播的方式不断更新,新闻工作气象呈现处崭新的风貌。尽管如此,但在这个价值多元化、追求多样性的社会,不少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为了提高新闻媒体的知名度和新闻的点击率,在权力、金钱等诱惑面前迷失方向,大搞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或只一味地“唱高调”而不敢揭露社会现实问题……诸如类此,不仅严重违背了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更影响了人们对新闻事实的判断能力。

  让人感到非常欣慰的是,诸如上述不良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只占个别少数,绝大多数新闻从业人员能够切实担负起了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坚守社会公平正义面前,更是敢于澄清谬误、针砭时弊、拨云见日。如2003年发生在广州的“孙志刚事件”,虽然受害人的死亡原因一再被遮掩,但在媒体的持续关注之下,整个事件真相最终大白于天下,有关人员全部被绳之以法。还有日前发生的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尽管事件多次出现反转,但随着媒体记者的深入采访和不断抽丝剥茧,事件最终明朗化,当事渔村受到了停业整顿及罚款50万元的处罚。

  总的来说,新闻舆论工作既要永远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为新时代而歌,也要深挖新闻背后的真相,敢于担起“拨云见日的责任。只有敢于直面社会,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加文明进步、充满公平与正义。(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