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最美人物”为镜 人皆可以学雷锋

发表时间:2016-03-03 0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李勇杰等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他们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为他人献爱心,弘扬了文明新风,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的雷锋之歌。(3月2日中国文明网)

  雷锋精神,是从德向善、向上向善的代名词,是倡导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当今纷杂烦扰、价值多元的社会,如果说到学雷锋,或许有少数人会不屑一顾、嗤之以鼻;更有的人认为雷锋精神是时代的产物,已经不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诸如类此的想法和认识,都是有失偏颇或极不正确的。

  大家可以随便举一个例子,在我们身边,在大家周围,只要是好人好事、善行义举以及一切传播正能量的事情,哪样都与雷锋精神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哪一样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延续和升华。如机构遍布全国各地、队伍日益壮大的志愿服务行业,其所倡导的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精神,较为全面地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精髓,并为雷锋精神注入了时代气息和内涵;还有道德模范精神、时代楷模精神、感动中国人物精神、伟大的劳模精神等等,其都与“热爱祖国、敬业奉献、创新奋进、艰苦创业”的雷锋精神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其实,尽管时代在发展、在变迁,但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永远没有变。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不管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雷锋”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传承和弘扬着雷锋精神。如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还有有着“雷锋传人”之称、忠实地践行雷锋精神的郭明义,再就是今年公布表彰的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等无以数计的“雷锋传人”,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来自不同岗位、身份不同、年纪迥异,但其立足岗位学雷锋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坚持投身公益事业、竭尽所能为社会奉献的初衷不改。他们以实际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熠熠生辉。

  说到这里,兴许有不少人会感叹,自己人微言轻、岗位平凡、影响力有限,既不适合学雷锋、也不知道如何学雷锋。其实,这种想法和认识是片面的,也是不自信、不积极的托词和表现。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善事、做好人好事既不分大小,更没有岗位高低、职务大小、贫贱富贵之分,只要有心,长期不间断地坚持去做,再小的好事也是在学雷锋、在践行雷锋精神。哪怕是给人让个座、搀扶老人过马路等举手之劳的小事,照样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最终汇聚成爱的海洋。

  由此可见,公开发布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能够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人学雷锋;以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为镜,人皆可以立足岗位学雷锋。以此类推,只要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加入到做好人好事的行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雷锋活动一定会蔚然成风,雷锋精神一定会深种远播、永远常驻、与时代同步。(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