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两学一做”为何不能是“一次活动”

发表时间:2016-03-03 07: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两学一做”,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方案中,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既要区分层次,又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不是一次活动”,则确定了“两学一做”是一项党内常规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内学习教育。学习的内容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目标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一切党内规章制度的“母法”,也是共产党员为处世为人、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章内容、维护党章权威,只有以党章为根本,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从这个层面来讲,“两学一做”不能只是“一次活动”,需要所有党员必须时刻把党章铭记于心,把党章要求作为自己的根本要求。 

  其次,不能是“一次活动”,笔者分析,这次对“两学一做”的定义,是基于当前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以及历来地方党组织对“活动”规律的娴熟把握。如果再以“活动”来要求,势必走入形而上的“活动怪圈”,给一些部门和地方以开展活动的方式应付学习教育提供条件。党居于我们社会事业建设的领导核心,从严治党是我们顺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党的领导强不强,关系全国千万党员是否能够凝聚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两学一做”从上到下,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既要一以贯之、一竿子插到底,又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这就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留出了更大的空间,让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也压缩了学习教育大而化之、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空间。 

  搞活动,往往会被认为是一阵风,或者一场雨。“两学一做”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等“五大突出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往往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实现的,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韧劲。需要不断加深从党章中汲取党员姓党的根本意识,不断从党纪党规中明确纪律红线和雷区,不断从正反典型案例中明晰正确与错误,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掌握理论武装的力量。这些,也注定了“两学一做”不能是“一次活动”,需要付诸日常,日日坚守的努力。 

  “做合格党员”,不能只是思想上的合格,同时也必须是行动上的合格,不能只知党员的权利,而不履行党员的义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怎么做? 

  要主动把自己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中,以更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生活上要继承和弘扬革命时期勤俭节约、艰苦耐劳的“红色精神”,工作上要发扬不怕牺牲、激流勇进的奋斗精神,纪律上要尊崇党章党纪拿稳标尺丈好“红线”,作风上要有坚持真理、敢于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硬气。尤其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牢记党员身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服务中去。(龙泉驿评论员  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