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薛法根:弘扬雷锋精神需要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6-03-03 08: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他扎根江苏盛泽的一所弄堂小学潜心耕耘了28年,从不为名利所动。他潜心教坛,在创新教育领域声震全国,实现了由“教课文”到“学语文”的华丽转身,回归教育本质。他在教育实践中,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优势潜能,独创“慧心教育”,创造了一个个教育奇迹。他甘心做一名“点灯者”,近万个日日夜夜,将只有数百名学生的弄堂小学,变成了今天拥有四个校区、4700多名学生的校园。他就是江苏盛泽实验小学校长薛法根,2015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3月2日)

  “敬业奉献”成为了2016年“学习雷锋日”的第一个主题词,没有大仁大爱的感天动地,也没有见义勇为的惊心动魄,着眼于每个人日常的工作,把每天的工作做好做到,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岗位规章,便是真正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时每刻都是“学雷锋日”。

  奉献、助人、善美无处不在,每一个具有优秀品德的个体都是我们的榜样。薛法根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放弃对职业的敬畏,反而用自己的学识、幽默、爱心、耐力,将农村教育事业抗在肩上,放在心上,让这些在学习起点上较为“落后”的孩子们,燃起希望的火种,敢于去梦想,敢于去挑战,梦想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遥不可及的,是真实存在的。有了自信心,人的潜力便是无穷的。

  “真实,是课堂教学的生命!”正是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反思,让他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这句话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同样契合,不把学习雷锋日当成一次大型的演出活动,真实的做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工作者,做一个真实的践行者,才是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方式,也是打破”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尴尬局面的必经之路。

  学习“最美人物”的敬业精神,将理想落在实际作业中,务实才能让“雷锋精神”结出果实。岗位是我们每个人发挥个人价值的平台,在其职谋其事,光靠“一阵风”式的热情是消极的不可取的,我们之所以能从“真”榜样的平凡人生中看到伟大的一面,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如一的坚持和不懈努力。(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