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率真执着的家国情怀更感人

发表时间:2016-03-04 13: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王暾,男,汉族,成都市高新区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拥有浙江大学工学学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奥地利工作。看到地震造成的惨重伤亡,他对同胞们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经过短暂的思考,王暾毅然选择回国,矢志追求地震预警事业。截至2015年11月,该系统价值超过7亿元,覆盖我国国土面积22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成为世界第一大地震预警系统。(中国文明网)

  倡导“由个人而家庭,由家庭而社会,由社会而国家,由国家而天下的特有的价值逻辑”,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这就是所谓的家国情怀。比如对优秀人才的要求,不仅要有知识、能力、专业素养,更要有登高望远的人格养成、胸怀天下的“士”的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将自我需要和社会需要、国家需要,紧密联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暾就做到了这一点。

  “闪电式的回国行动”见证其家国情怀的淳朴率真、一往情深。从知道汶川大地震后决定回国,到最终回到中国,前后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可谓是十万火急。这个决定越是紧迫突然,回国的节奏越是快,就说明王暾对祖国人民和受灾群众,有无限的深情、揪心的牵挂。早一天让地震警报系统,造福中国,就能少一些伤亡。作为一位知识分子,他的关心国家、心系人民,只能通过奉献技术来完成,他努力将这种“回报”可能性,做得靠前一点、再靠前一点,就越能凸显其朴素而高贵的家国责任。事后,他的发明取得了“使我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的辉煌成就,与其执着的家国情怀,不无关系。

  “抛却外国丰厚的物质和经济待遇执意回国”,更见证家国情怀的坚定而义无反顾。当下,“人往高处走”已成为重要的发展标准,这种定位没有错。但如果过分强调物质和高薪,就可能对终极性发展动力:国家自豪感、事业成功快感,有所忽略。所以,心有崇高目标的王暾,才没有将物质回报看得比天大,而将“机会”看得非常重。只要能干事,抛却外国的优厚报酬,也要坚决归来。只要能让国家科技形象得到改变,苦一点艰苦一点也值得。为此,他的“团队每人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资金链完全断了,账上甚至只有1块4角钱”,但是,王暾仍然满怀深情,锁定目标,迎难而上,最终取得了辉煌的成功。现在看来,这个所谓的“苦痛的经历”,反而成了考验家国情怀、赤胆忠心的一个试金石了。在不如意和尴尬困顿中,仍不忘科技责任、国家使命,这才是最为真诚和饱满的爱国和爱家。所以,他对事业成功感、国家自豪感的感受,要比一般人更深。也必将为其未来发展,奠定厚实的精神动力。

  每位国民和个体都像王暾一样,胸怀国家,努力担当,无私奉献,迎难而上。让家国情怀得到更广阔的拓展,让精神力量、技术力量,释放出更为饱满的创新和发展激情。(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