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雷锋力量

发表时间:2016-03-04 1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着力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为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为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

  半个多世纪以前,毛泽东主席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学习雷锋成为全国上下喷薄的热潮,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学习雷锋不仅没有褪色和过时,其精神的力量更加光茫四溢,正如习总书记的敦敦嘱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中国的发展既让人备感欣慰也让人有一丝遗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人凭借自己智慧和汗水让濒临崩溃的国民经济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跃升的同时不同程度出现了道德滑坡现象。毒奶粉、假文凭,医院见死不救、司机撞人逃跑,居然连跌倒的老人该不该扶、怎么扶都成了需要讨论的问题。不可否认,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价值多元的当下,少数人滑向了功利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泥淖,部分人抛弃了人性深处最本真的善良,损人利已,见义不为时有发生,面对当下人情冷漠现象,呼吁、推动制度变革当然十分重要,但对于美好生活而言,通过学习雷锋精神,让人心得到洗礼和升华则显得更为紧迫。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这就是良心、善心、爱心,这也是雷锋精神的灵魂所在。有一句歌词唱道,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对身边每一个人多一些善,多一分爱,多一点关心,爱就可以传染。人们相互关爱,冷漠就会退缩,社会秩序就会好转。不管大的制度环境如何,我们至少可以生活在一个温良的人际生态中。

  远的不说,就说成都的学习雷锋志愿者队伍,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头,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3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达15377支,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1个是注册志愿者。他们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他们非常专业,不论医疗救助还是灾难救援,不论是帮贫助困还是解忧解难,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成都还打造了集志愿者管理、发动、组织、参与、宣传“五位一体”的全媒体互动平台,三年来共孵化各类公益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130余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整合20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的线上、线下公益资源,唱响网络正能量预测。

  除了志愿者队伍,那些仅靠一人一已之力默默奉献的“最美人物”也在成都不断涌现: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55人入选“四川好人”——“救水女侠”吴永秀,“危难之际有大义”的刘中勇,“义务打捞东风渠”的刘谋杰夫妇……

  文明的城市离不开精神的引领,大爱的城市需要向善的力量。一座城市,市民的爱心大小,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品质高低,影响着一个区域的政治、经济发展态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就是希望更多的“活雷锋”在身边涌现。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习雷锋呢?就是要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各个系统、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中去,让广大市民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雷锋的力量。(金牛区评论员:王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