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雷锋精神融入血脉

发表时间:2016-03-07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李勇杰等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

  以前,雷锋是一个人,是一个做好事的好人;今天,雷锋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推动社会文明、促进社会进步的时代精神。国家设立“3·5”学雷锋日,一来是为了纪念雷锋同志,二来是为了继承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强大的动力。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做一辈子好事。而雷锋他这一生,都在做好人好事,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服务中去。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关键就是要学习他做一辈子好人、做一辈子好事的坚韧精神,因此,对于我们所有公众而言,就是要让雷锋精神融入血脉,把做好人好事变成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基本价值遵循的过程中,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体现,也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最根本方法。国家事业要推进,我们需要一种普遍适用的价值精神追求,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而努力迈进。

  在雷锋精神中有一种叫“螺丝钉”的价值精神。雷锋写道:“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细微的小齿轮,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在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既是一颗螺丝钉,如果都围绕同一台机器运转,那么迸发出来的力量就是无限大;我们所处的每一个岗位、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也是螺丝钉,如果都能按照要求实现顺利运转,那么我们整体的工作都能得到顺利推进。这要求我们讲敬业、讲奉献、讲团结,“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人心不齐,则寸步难行。

  把雷锋精神融入血脉,不仅要体现在工作上,同时还要体现在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此次中宣部表彰的10位弘扬雷锋精神“最美人物”,其中就有在“八小时外”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贵在身边小事,关键在坚持。

  雷锋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做好人好事不需要择日择事,就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久而久之,就能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带来新变化和新发展。但是雷锋全然把做好人好事当成了一种生命的责任、存在的意义,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把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责任的高贵品质,如此,我们便可携手推进社会发展、促进文明进步。(龙泉驿区评论员  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