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尊重原创 让网络文学续写辉煌

发表时间:2016-03-30 0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日前公布了推介作品名单。经初审、复评、终审等程序,最终遴选出《烽烟尽处》《芈月传》《星星亮晶晶》等21部作品。(3月28日,《新华网》)

  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已经逐步得到了市场上的承认,这个过程,可谓不易。遥想当年,大家对网络文学作品的态度往往都带有一丝轻视,甚至有人认为,网络文学作品就是“闹着玩”的,难登“大雅之堂”的时候,网络文学在人们眼中是一个怪异的产品;然而,在不被看好、被嘲讽甚至被否定的眼光中,一大批网络文学作者执着的在这片空白的土地上“耕耘”,最终酿就了起点中文网等一大批专业的网站和如《琅琊榜》一般经典的文学作品,网络文学开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

  不得不称赞,今日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已经具备了与传统经典作品“一决高下”的水平和势力。一方面,网络文学经历了之前的爆发式增长和无序性增长之后,逐渐开始走向沉淀,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作者开始转战网络文学,从而引起网络文学作品在质量上和内容上的“质变”;另一方面,网络文学作品开始由网络市场走向实体剧场,一批如《芈月传》般的网络文学作品的火热,引起来市场资本的青睐,网络IP越来越值钱,在激发了网络作者的写作热情的同时,也为网络文学长久发展提供了市场动力。

  当网络文学在内容上、质量上和市场转化率上越来越接近传统经典作品的时候,网络文学似乎迎来了一个可以快速发展的“春天”。但是在现实中,网络文学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原创保护。随着网络信息的发达,人们获取别人的劳动成果更加容易,这就使得部分作品,也陷入了同质化竞争和抄袭的质疑中。有的作者随意窃取别人的文章内容,予以加工后进行二次再创造;有的作者甚至直接奉行“拿来主义”,引用别人的原创内容而毫无愧疚感;更有甚者,有的作者直接将笔名改了,来一场“狸猫换太子”,安然的享受着原本不属于自己的稿酬和名誉。

  原创保护,这是网络文学当前面临的难题,也是网络文学崛起的契机。毫无疑问,原创保护是困难的,网络原创保护更是维权难、维权成本高、维权证据保存难,但是,原创保护,又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契机、崛起的根本。借助于推行原创保护的政策,可以有效提升作者的写作积极性,有竞争力的原创稿酬制度,又可以提升人们加入到网络文学原创市场的激情。

  尊重原创,网络文学才能够续写辉煌。随着知识产权保护进程的加快,网络原创保护机制正在逐步的完善中。而在法律还没有完全填补这块“空白”之前,尊重原创,可以从读者和出版机构做起。读者坚持尊重原创作者,坚持排斥抄袭,就有可能让原创作者多一分信心;出版机构和相关媒体能够坚持一分原则,就为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诞生,做出了一分贡献。尊重原创,我们的网络文学,将会有更多经典,这将是读者之福、文艺之福、文明之福。(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