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清明节祭祖谈礼传孝道

发表时间:2016-03-30 11: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和其他的传统节日不同,“清明节”是一个不适合欢声笑语的节日。每年到这个节日,知礼孝之人会为逝去的亲人扫墓,以表达想念之意,这是对逝去亲人的爱戴、感恩和敬仰。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讲究孝道,俗语有云:“百善孝为先”,更流传有“卖身葬父”、“卧冰求鲤”等二十四孝的故事,可见孝道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清明节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每到清明,家家户户扫墓祭祖,以鲜花、贡品寄托哀思,缅怀先人,这就是国人重温孝道的时候。孝是感恩的前提与基础,若是不参加祭祖,就是一个忘记祖先的人,一个不孝顺的人,更是一个不知感恩的人。

  其实从孝的内涵来讲,其中一个就是缅怀祖先,这是对亡者而言,要了解自己家庭的发展史,始终不忘恩念恩先祖,继承遗志,将他们的功德修养发扬光大,清明扫墓是生者对先祖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通过这种仪式寄托哀思与先人相感,因为山有灵而无主,先人有主而无灵,与先人相感可以更好的得到山川的灵气,从而彰显生者对亡者孝道的延续。

  在清明节缅怀先人,彰显对先人的孝道之时,我们更应该领悟到的是“事生”思念故者更应珍惜生者。孝顺父母和长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从对父母的态度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孝顺并不是只有赡养而已,对老年人来说,感情上的交流和尊重更为重要。可是现代人忙于学习和工作,能和父母亲常住并多交流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少了。对老人来说,子女就是他们的全部,没有子女在身边何谈“天伦之乐”呢?子女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还是要抽空多关心老人,多和老人沟通和交流,哪怕只是一通电话,一段视频,就足以慰藉老人思念之心。话说回来,孝敬父母还是要及时,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徒留遗憾。

  清明祭祖传承的是孝的敬意,几千年来从未改变。孝礼传家,定会给后人以良好的传统,有助于提高社会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青白江评论员: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