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赏油菜花与尊农同在才能双赢

发表时间:2016-03-30 12: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踏着春天的节拍,各地进入了赏花模式。梅花探春、桃花盛开、樱花绽放,金黄的油菜花也盛开在无数片田野。从陕西、重庆到湖南、江西,众多乡村纷纷举办油菜花节,甚至铁路部门还联手旅行社开出了“赏花专列”。(3月30日广州日报)

  油菜花不同其它的花,观赏过后还可以收获,也是为农民增收的经济作物之一。不难看到,这几年乡村游中油菜花热起来了,摄影的去,合家老小的城市人也去,小孩子在花丛中热热闹闹地玩游戏,摄影人更是将此当成道具,踩踏、采摘等,这一些列赏花热的背后,唯一冷了的就是对于农民劳动成果的尊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暂且撇开油菜花的观赏之美,我们更该带着一份对农民劳动成果的尊重去;我们的组织部门,不能只顾争抢客源,任由大家争先恐后、一拥而上,而白白糟蹋还有一个多月就能够成熟的劳动果实。所谓花开有期,当繁花落尽,以赏花为招牌的景区要度过季节尴尬,关键还是要靠农民收成。笔者说这些,不是要给赏花经济泼冷水,而是需要提醒我们的游客,提醒我们的乡村游的组织部门,不能任由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来煞风景,因为只有带着理性和尊重去赏油菜花,才更是一种双赢。

  因而,乡村游,不能一味地只知道如何把游客吸引来。面对激烈竞争,打造核心竞争力、真正凸显乡村美景的虽然是景区该做的功课,但是,要念好“尊重”农村、农民劳动成果的口诀也是关键。比如,有的地方使出浑身解数,为花花草草搭配“农家”外,我们更要适当给予“文明”“尊农”的提醒,更不能为了秀景色,而忽略为旅游增添人文内涵。应该说,只有通过资源整合、策划,将赏花与尊重农民的劳动,教育孩子爱心农作物等活动的组合,才能让游客眼中不单单只有油菜花,还有农民辛苦耕种的身影。

  所以,景区要也要“开门迎客”,但是更要合理地引导游客,对于赏花游而言,只有进一步丰富内涵、塑造形象,通过拓展宣传渠道等,让更多游客慕名而来;更不能急于求成,直接把菜地或果园围起来、打广告、收门票,任由游客在里面瞎胡闹。这样做,成不了高大上的“赏花美”,或许暂时可以赚第一桶金,但是也是一锤子的买卖,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所以,赏花游、乡村游不只是拼“花”,更应该重视游客的文明体验,应该在组织协调、宣传引导、文明公德、遵守农村等多方面做好工作,才能让游客不枉此行。(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