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评论创作需要“工匠精神”

发表时间:2016-03-30 12: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今年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是党和国家倡导全国人民在各行各业中大力推进创新、精进的一种“大国工匠”的精神导向。

  “工匠精神”指的是工匠们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精雕细琢,以期达到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理念。毋庸置疑,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工匠精神”,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工匠精神”,任何一种文艺作品的创作都需要“工匠精神”。作为文明评论的创作来说,我们需要的“工匠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文明评论创作需要精益求精。创作过程中,要注重细节的处理,追求标点符号得正确使用,杜绝错别字和逻辑混乱。同时,要对文明评论的文字、语句、语气等进行反复的推敲和修改,力求具有强烈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一挥而就的文明评论是没有的,每一篇优秀的文明评论,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结果。因此,要注意文明评论创作过程中的构思、行文以及修改完善。

  文明评论创作需要一丝不苟。文明评论的创作没有捷径,套写、篡改等投机取巧的做法,只会导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自取其辱。因此,唯有勤奋学习和一丝不苟的创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论点和论据的选择必须一丝不苟,要有鲜活的生活气息。无论是文明评论的结构,还是文字的运用,都需要严谨对待,既要对得起自己的良知,也要对得起读者的阅读。作为文明评论的创作者,要以身作则构建网络文明。

  文明评论创作需要持之以恒。俗语有云:“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文明评论的创作是同样一个道理,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和实践。只有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才能提升文明评论的创作水准。南京大学教授韩儒林先生曾撰一副对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说的是:做学问的人要耐下心来坐十年冷板凳,毫无怨言;文章要写得实在,没有半句浮华的空话。文明评论的创作同样需要潜下心来,同时要做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不能浮夸。三天打鱼两天嗮网的文明评论创作模式跟不上瞬息万变的海量信息更新,更跟不上文明评论的最新创作要点。

  文明评论创作要专业敬业。文明评论的创作要切实做到专业性和敬业性:所谓专业性,就是要掌握文明评论创作的基本要素,并进行熟练的运用和实践,并有较强的鉴赏能力和编校能力;所谓敬业性,就是要把文明评论创作当做一个严谨的职业来对待,站在文明评论创作的岗位,就必须爱岗敬业,创作出精品力作来馈赠社会公众。将专业性和敬业性融为一体,这样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明评论。

  无论是精益求精,还是一丝不苟,不管是持之以恒,抑或专业敬业,这都是文明评论创作过程中“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只有将这些“工匠精神”的重要元素一一达成,才能创作出文明评论的精品力作来。(武侯区评论员:木之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