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往春天的列车”离不开文明护航

发表时间:2016-03-31 0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发烧友屡次逼停“开往春天的列车”,致居庸关山路暂被封闭。“如果大家都文明赏花,也许不至于落到如此地步吧。”春暖花开之时,不少市民又回想起了去年,S2火车穿越居庸关花海时的美景。于是,不少喜欢摄影的朋友都憋着今年去那儿拍几张好片子。不料赶到居庸关时,却发现山路已暂时封闭。有网友爆料说,是因为有人趴在铁轨上拍照片,影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今年被逼停了多次。”网友的说法,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证实。(3月30日《北京晚报》)

  从航拍效果看,当列车驶入居庸关花海的时候,其美艳程度的确让人心醉,而希望将这样的美景定格也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只是,如何才能够让美景留住也能够让列车安全运行这就会形成一对矛盾。封闭山路,可谓釜底抽薪的措施,能够直接斩断发烧友的路,从而确保列车的安全行驶。但笔者以为,“开往春天的列车”需要文明呵护,更需要有文明的管理措施来护航,只有如此,才能够获得双重效果,让人们既能够观赏到美景,也能够让列车安全,这或许才是我们关注这个问题的核心所在。

  从管理的策略上,疏导的方式永远比堵塞的方式更为有效。具体到“开往春天的列车”这件事来说,如果村委会直接关闭山路的话,这样的堵塞方式短期看很有效,也直接将所有人屏蔽掉。但由于旺盛的需求存在,人们仍旧希望能够拍摄到美景,感受心灵上的震撼。所以,在道路封闭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破坏道路,通过非法的途径进入进行拍摄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样会导致管理上的难题,尤其是增加管理的成本。既然如此,与其直接封闭山路,不如采取引导的方式,通过改造设施,限制人数流动,允许人们进入拍摄,但必须设定在安全区域内。通过这样的疏导的方式,能够既满足人们的拍摄需求,又能够确保列车的安全,也会引发长效机制的完善。

  在个人的素质上,笔者以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游客逼停列车,不仅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更是影响整个列车的安全。这已经触及法律底线,必须严厉禁止。而从个人素质角度上说,提升文明素养至关重要。我们出游的时候,必须能够恪守法律的基本底线,让法律成为保障我们的最后防线,同时需要加强自身文明素质的提升。当然,文明素质的提升往往依靠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就“开往春天的列车”这件事来说,欣赏美景本身就没有错,错的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所以,文明二字的要义就在于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不能够危及别人生命的安全。只有如此,才能够让“开往春天的列车”继续带给我们更多的美景。

  不难发现,“开往春天的列车”事件,其实暴露出很多问题。而将这些问题破解的方式,文明就是良药。如果我们继续恪守传统的治理模式,只是希望通过堵塞的方式来一劳永逸,这显然的错误的。因为破解所有的问题都需要从现实的正常诉求出发,懂得疏导诉求而不是将诉求消灭。而个体意义上,加强自律,提升素质,也终将成为不能够缺少的环节。总而言之,在这样的文明呵护下,我们满心期待着“开往春天的列车”继续驶入春天里,带给我们美丽和惊喜。(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