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平凡视角”深化“两学一做”

发表时间:2016-03-31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网)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之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让人为之一振。与之前的两次教育活动不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受众更多,内容更广,视野更开阔,其起点在中央,落脚在地方,感染力在基层。

  较之前的教育活动而言,“两学一做”侧重于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充分汲取了“群教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建设性成效,把在党员干部教育问题上的一系列总结性思考投放到基层,以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素质为依归,把廉洁自律、务实求新等优良作风统统融化到基层去。中央也好,基层也罢,教育的核心在于改变,而真正的改变除了领导干部的作风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普通党员的认知,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只有让广大党员有法可依,有规矩可守,有目标可突破才能真正的建设富强民主的社会。

  就笔者看来,党员干部的教育问题固然重要,可是若是教育的方式过于单一,受众面过于狭窄,参与力度太过冷清,那么在不断的学习中便会出现“两极分化”。试想如果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在思想上达不到一个高度,没有最基本的共识,甚至出现对立面,那么在面对基层发展和民生建设等问题的时候,我们还拿什么来鼓舞党员士气,增强党员的归宿感和成就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人若是没有了最基本的目标,那么还能为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如果一个集体没有了共同的认知,那么还谈什么向心力和凝聚力呢?

  一根筷子轻易的就能被折断,而一把筷子却能牢牢的抱成团。在党员学习教育的问题上,“两学一做”就好比是一座友谊之桥,将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密切的联系起来,让其能够更好的交流沟通,发挥了教育的最大化意义。

  干群,干群,有干部,也得有群众,那才能成事儿。若是只有干部领头,没有群众参与,或是只有群众吆喝,没有干部组织,那么再精锐的集体也得面临拆伙,瓦解,再宏伟的梦想也只能是“白日梦”。不管是学习教育还是法律宣传,若是参与度不够,支持度匮乏,那么传播力度就会有所局限,意义也会大大的削弱。因此不管是学习教育还是教育实践都不能停留在上层,而要走向基层,乃至最基层,只有发挥普通党员的力量,让普通党员懂知识,辨是非才能真正的改善党员这个大队伍,只有将“做合格党员”作为全体党员的最基本目标才能树立党员形象,让党员队伍更纯洁,更健康,更有活力。(郫县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