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上祭英烈也需怀着崇敬之心

发表时间:2016-04-01 0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活动将于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集中开展。(3月31日中国文明网)

  无论是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是那千千万万个为了国家民族牺牲的先烈,我们必须利用清明这个节日缅怀先烈精神,继承他们革命传统。随着网络祭奠英烈活动的开展,很多单位,学校,家庭都有效地组织大家在网络祭奠先烈,有些学校还利用班会晨会组织师生撰写寄语。这些行动,都表达了网络时代,我们对于先烈的祭奠也在与时俱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渠道也在不断拓宽。

  清明,鞠一捧哀思给英烈,也是我们应有的情怀。但是,随着网络祭奠的开始,笔者也从网友的留言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祭奠留言内容明显复制人家,比如“你们都是我们最尊敬的人,你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的祭奠内容竟然五个人一样,如此网上留言,笔者觉得明显就是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我们网络祭奠英烈,“线上”虽然不比“线下”,形式也有所改变,但是我们必须要用我们的真情去敲击鼠标,带着对英烈的虔诚,去纪念他们,缅怀他们,将我们的对他们的缅怀之情表达清楚,不能话说一半,更不能应付交差。

  所谓言为心声。我们对于先烈的网络祭奠,必须带着崇敬去。对于有条件的单位和学校,网上祭英烈,学校老师、更要开展指导。笔者通过观察,发现很多小学生、中学生都参加网络祭奠留言,虽然有的留言明显稚嫩,但是我们可以从他们简短的话语中看到孩子们的崇敬之心。以一位署名张鹏骐的四年级小朋友为例:“是你们舍弃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长大后我们一定会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此番留言真诚朴实,更是将缅怀先烈、勇于担当的感情融入其中;再比如一位署名“宝鸡市龙泉中学”的留言,更是入木三分!“革命先辈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铮铮铁骨捍卫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谱写了壮丽的革命诗篇。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我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抛头颅,洒热血。我深情地缅怀你们,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这样的网络祭奠,不仅让人动容,给人启发,也彰显了我们对先烈的崇敬之情。

  因此,网上祭奠英烈,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主办单位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这样的网上祭英烈活动,才有明确的思想性和价值导向,还能增强活动的多样性和吸引力,引导未成年人铭记历史、学会感恩,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不断从这样的清明祭英烈的活动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奋努力!(李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