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往春天的列车”不应只是“文明号”

发表时间:2016-04-01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居庸关花海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S2线迎来无数观光客和摄影爱好者。但由于个别游客不惜穿越铁路围栏横跨铁道,几乎逼停列车。还有人在山里抽烟且不听劝阻,防火意识淡薄。27日,居庸关附近山林暂时封闭。(331日《华西都市报》) 

  为了拍摄美景,采取近乎疯狂的举动甚至逼停列车,这的确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应该予以警示。从舆论指向及媒体报道的焦点来看,对文明素养进行的深度反思,应该说起到了明确的导向作用。但如何以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待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除了“文明号”之外,还应有其他新发现,还应该有新思考。 

  “开往春天的列车”为啥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新媒体功不可没。本来列车通过烂漫的花海只是一个极为平常的画面,并且也不是今年所独有,每年春天都是这个图景。为啥往年就没有被发现,今年就成为了热点呢?关键就在于自媒体的广泛转发与传播。在大家的点赞与转载中,自然就勾起了人们的向往,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想去一睹风景,不经意间就成就为了热点。 

  在网络时代,地方旅游应该如何来推销经营,“开往春天的列车”可谓是一个典型案例。抓住公众的情怀触点,巧妙运用新媒体进行导向,地方旅游一样可以赢得群众口碑。“互联网+”塑造着一个个“风口”,我们应该如何来适应和走向“风口”,这值得深思。随着花季的远去,“开往春天的列车”也将不再成为热点,但如何让深闺美景走向大众,这才是当务之急。 

  “开往春天的列车”点燃了群众新的消费点。虽然许多人到现场进行拍照和观看风景,很大程度上有一些跟风因素。但从需求层面而言,这恰恰映射出了公众新的消费理念。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不再只是满足于简单的唱唱跳跳或到各大旅游名胜景点走走看看,而是有了更高的精神需求。 

  公众喜欢这种原始的生态的自然风光,喜欢这种带有一种情怀与充满希望的景色。如何发掘和引导好这种可贵的消费亮点?值得相关部门深刻反思。时下正流行“供给侧”改革,如何为公众提供一种走心的文化心理需求,这才是“开往春天的列车”带给我们的惊喜。 

  “开往春天的列车”也考验着管理者智慧。从安全层面而言,一些游客蜂拥而至并采取疯狂举动,甚至还有人在山里抽烟且不听劝阻,据悉单日就来了1000多人,仅凭护林员在现场监督、维持秩序恐怕已经难以控制。对此,相关部门采取了暂时封闭措施。应该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毕竟安全第一。 

  不过,有网友提出,在强化安全意识的同时,为啥相关部门不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措施呢?比如在最佳拍摄位置搭建观景平台,并由专人负责组织、维持秩序。这么好的景致突然不让拍了,让人一时难以接受。网友的抱怨背后是对管理者的一种善意批评。从“开往春天的列车”事件中,地方管理部门应该汲取教训,如何为公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这是管理者的最高智慧。(都江堰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