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牢记责任担当 才是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发表时间:2016-04-01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是一篇充满辩证思想的光辉文献,它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以及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应遵循的原则。(3月30日《光明日报》)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舆论导向正确是国家和人民的幸运,舆论导向错误却容易扰乱社会民风、隔阂群众民心乃至于颠覆国家民族。因此,当下每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该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要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成为发展的“推进器”,就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大局服务。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都有立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现阶段我们正大踏步走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正应该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新闻舆论作为一种软实力、一股助推力,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应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辉煌成就,自觉成为党的传声筒、扩音器。所谓“文以贯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正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道。

  成为民意的“晴雨表”,就要切实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真实声音。党性与人民性是统一的,新闻舆论工作也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新闻舆论工作者依托着庞大的媒体资源,在话语权的掌握上拥有优势。恰是如此,更应深入具体事件,深入调查采访,深挖事实真相,掌握一手材料,实事求是地替人民发声、帮群众解惑,既通过客观公正的报道树立媒体自身的权威性,又通过新闻舆论工作反映出当前人民最真的心声,了解群众的生活疾苦,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成为社会的“黏合剂”,就要坚持团结把握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新闻舆论工作是新闻事件的记录者,也是社会舆情的放大器,所以更需要全面辩证的目光和思维。我国泱泱13亿人口,每天发生的事情、制造的信息岂止亿万?面对这么一个巨大的舆论场,新闻舆论工作若局限于阴暗面,则世事难寻光明;若局限于表象,则人心流于肤浅;若局限于一叶,则难免不见泰山;若局限于支流,则必然以偏概全。所以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激浊扬清,敢于与片面、偏激的思想舆论对抗,敢于明辨是非曲直、澄清模糊认识,积极地维护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成为道德的“风向标”,就要减少低俗内容并引导弘扬精神文明新风尚。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化引导作用。大众传播学里有一个著名的“拟态环境”理论,认为绝大多数人只能通过“新闻媒体”去了解身外的世界,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受到新闻舆论信息的巨大影响——这足以说明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多么大的力量。正因此,新闻舆论工作需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所谓“山无脊梁要塌、人无脊梁要垮”,每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该挺直精神脊梁,自觉远离“纸醉金迷、勾心斗角、灯红酒绿、杀人越货”的低俗内容,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正面引导作用。

  回顾今年以来的一些报道,“收彩礼超八万算买卖人口”、“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中国游客泰国抢虾”等引爆舆论场的新闻不时出现,其中部分内容失真甚至完全失实,而许多媒体只注重吸引眼球,未经核实就大肆转载,沦为了助推不实舆情扩大的帮凶。最终牺牲的,恐怕是媒体的公信力和社会的精气神,每每令人扼腕叹息。

  我们已经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们,还需将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以传播党的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和守望公平正义为己任,提高修养、勠力同行!(新津县评论员 朱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