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断求索 用精品续写艺术辉煌

发表时间:2016-04-05 07: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纪念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4月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刘奇葆指出,回顾袁世海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有很多艺术遗产值得珍视,有很多精神财富值得传承。要学习他痴戏如命、千锤百炼的艺术品格,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创演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4月1日,《新华社》)

  总会有一些难忘的求索故事,与辉煌的传世文艺精品相随。如与《论语》相随的,是孔子在战乱的年代的动荡的一生,这一生虽然门生无数、获得了无数人的仰望,但是伴随的,却是孔子一生的颠沛流离;如与苏轼的作品相随的,是苏轼人生几起几落的沉浮,官场上的命途舛测,生活中的不如意,反而激发了这位诗人的诗性;如与《牡丹亭记》相随的,是元代大家汤显祖屡败屡战却又屡不得志的一生,这一生,汤显祖希望自己能够大展才华,却受到时代、吏治等方面的原因,一生不得志却从不放弃,才有了多个传世的经典。

  时代在变,但成就艺术精品的诀窍却永远没有改变。前人们的不放弃,成就了古代艺术的辉煌;现代的我们,要续写这种辉煌,需要我们从前人的为人、创作经历中,汲取精神上和方法上的经验,以现代“求索”精神,锻造时代精品,续写艺术辉煌。

  思想上求精深,才能体现价值。衡量艺术能否传世的主要根据,便是艺术价值。有价值的艺术,一句话,也能成就不朽,如元好问的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字数那么少,却被后世如此传颂;如孙武的《孙子兵法》,已经精简到的极致,却成为最实用、最博大精深的兵书。很多时候,我们看书,并不是在看文字有多么华丽,而是在看作者的思想是否精深,是否有新意,是否能够给我们人生的启发。不朽之作,需要艺术家们在思想上求精深,越是有思想高度的作品,越有传世价值。

  艺术上求精湛,才能显现格次。读书,讲究的是兴趣。满满的充斥着之乎者也和废话的文字,很难勾起人们的阅读兴趣,勾不起人们的阅读兴趣,也就意味着艺术作品的一败涂地。这就要求,艺术家们需要在艺术上求“精湛”,分清艺术的表达方式并不断创新艺术表达形式,该精简的地方精简,该细致的地方细致,该细腻的时候尽量细腻。掌握了不同的艺术表达层次,才能使艺术告别千篇一律,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具备自身独特的“格次”。

  制作上求精良,才能抓住市场。走进现代,艺术作品不再讲究小范围内的传播,而是更讲究艺术与市场的有机结合。能够抓住市场的作品,能够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作品,往往多了几分时代气息,也就在这个竞争多元化和传播多元化的社会,多了几分被留存下来的可能,尤其是对于新文化而言,更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的艺术家们在制作上追求“精良”,以更加高科技的手段、精致的做工、尽心的投入,将艺术性表达与市场有机结合,让艺术具备更广泛的传播基础,甚至走向国际。

  时代精品,是思想高度、艺术格次和市场价值的统一体。要续写艺术的现代辉煌,我们需要发扬求索精神,在思想上求精深,在艺术上求精湛,在制作上求精良,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文艺再创辉煌。(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