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绿色”成为一种文明常态

发表时间:2016-04-07 1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4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4月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草长莺飞,春意正浓。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目的就是要传递一种绿色理念,让“绿色”点亮我们的美好生活。

  让义务植树成为一种意识习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种职责使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领导带头植树,群众才会纷纷响应,绿色发展理念才能深入人心。从这次中央领导人参加义务植树的时间来看,并没有选中传统的植树节来进行,而是在清明节之后,本身就是传递出一个信号,义务植树不只是植树节的专属,而是要逐渐养成一种义务植树的习惯,并通过参加义务植树培养爱护环境、珍惜自然的意识。

  让义务植树成为一种发展希望。植树只是一个良好开端,关键是要让群众看到绿色带来的美好希望。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荫与希望。自从我们国家把3月12日这一天确定为植树节以来,30多年过去了,在各族人民广泛参与、积极行动下,我国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成为新世纪以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个森林资源就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就是全面小康的底色。一方面可以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一方面则可以发展绿色产业,让群众看到绿色理念支撑下的美好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从林业到绿色产业,从绿色理念到生态文明,义务植树是前提和基础。

  义务植树更应成为一种责任坚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是一个时间凝聚的过程,是一种责任锤炼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不仅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这种精神,普通老百姓也要有这种精神,不为眼前利益所蒙蔽,而要着眼长远、造福子孙后代。义务植树是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这个“义务”就是一种责任,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这种责任不仅要立足国内,而且更要着眼全球,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树牢绿色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就一定建成美丽中国,共筑人类绿色家园的梦想。(彭州 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