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有时真的是“罚”出来的

发表时间:2016-04-08 10: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继全国多个省市近日公布终身禁驾驾驶人名单后,4月7日,成都交警(微博)公布了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全市54名“终生禁驾”驾驶人名单。(4月7日四川日报 )

  最近,从北京玉渊潭公园对两位攀折珍贵樱花的游客各处以20元罚款、17名游客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黑名单”,到54名驾驶人“终生禁驾”,接连看到几则这样的消息,可以让我们加深这样的认识:文明,有时真的是“罚”出来的。

  人们的文明行为一方面来自于道德素质,自我约束,另一方面也来自于法治,外界约束。道德素质的提升要靠教育、倡导,和风细雨的修炼,而惩罚、警示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多少奖励的教育和付出代价的惩罚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不能偏废的。

  长期以来,我们在矫正人们不文明行为方面,一直有一个误区,就是一味强调提升公民素质,期待公众文明意识的觉醒和自觉。文明行为仅靠素质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规则和法治。为什么有的人在国外能遵守交通规则,能文明交通,做谦谦君子,而回到国内则乱穿马路,成为野蛮人。其原因就在于国外害怕惩罚,而国内环境“宽松”, 管理粗放,一味教育、劝说,人们没有畏惧。也证明在治理不文明陋习上,光靠空洞的教育、温柔的警示还不行,必须在处罚上动真格。成都交警此次公布54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旨在震慑交通违法者,在全社会倡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行为的同时,也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引以为戒,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创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离不开法治,优雅的举止在以儆效尤中。纵观世界各国,高的文明素质,背后是严厉的法治手段。我们依法治国,建立法治社会,以严厉的处罚形式遏制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普遍共识。成都交警此次只是对“酒后肇事”和“肇事逃逸”这两种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驾驶人依法“终生禁驾”,这远远不够,还必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各种不文明交通的人进行处罚,才能“罚”出一个文明交通的新天地。

  同样,其他管理部门在积极的引导和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文明的鞭策机制的建设,担当起严格监管的职责,把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常态化,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决让那些不文明的人为无视法规付出相应的代价。通过处罚,规范人们的行为,让文明走天下。(温江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