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让口香糖变“千斤重”

发表时间:2016-04-22 12: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眼看清明节小长假刚过,五一劳动节小长假已经向我们挥手了。每逢周末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城市里面各大商圈或者是景点会聚集很多游客以及逛街的人。可是往往在这个时候,无形中给环卫工人增大了工作量。白色垃圾他们需要一一清扫,而这其中最让环卫工人花费时间精力的莫过于行人吐在街面上的口香糖。

  “你在前面吐口香糖,他在后面弯腰铲地砖”,如今,街头的这一幕在很多城市并不少见,清理口香糖已然变成了环卫工人最头疼的事!在现代社会中,为了避免交谈尴尬,很多市民都养成了嚼口香糖的习惯,可嚼完的这随口一吐,却成了环卫工人们身上的负担,真所谓是耗时又费力。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圈子不乏文明,但更需要文明。在日常生活中,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随地吐痰、随意插队、随处吐口香糖……这些陋习已屡见不鲜,甚至有些人把这些陋习理解为“想当然”,当这些都变成所谓的“习惯”时,你所生活的这个圈子自然变得“不文明”起来,而要再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似乎“难上加难”。习惯并不是浑然天成的,而是后续靠自己的意志力慢慢养成的,所以养成一个好习惯也应赶早不赶晚。

  好的习惯是幸福生活的开始,的确如此。单单从“吐口香糖”这件事谈起,“一吐为快”虽然给你省去了一丝麻烦,但却给环卫工人带来了百倍麻烦,甚至让他们腰酸背痛好久。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理应互相尊重,不论年龄、不论身份、不论职业,共同为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家”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而“家”的文明形象也是靠我们每个人的文明举止所维护和塑造出来的,随处吐口香糖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而且还破坏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所以别拿乱吐口香糖当小事,否则真的会变成妨碍生活的“大事”。一个“小举动”会成就幸福生活,当然这也是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所以在嚼完口香糖后,用纸包起来扔进废物桶,这样不仅能保护“家”的环境,又能给他人带去不必要的麻烦,而现在的我们就应该需要这种更加文明的生活方式。(青白江评论员: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