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真正的阅读应远离“鸡汤体”图书

发表时间:2016-04-25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林语堂:所有的幸福,均与尘世须臾不离》《鲁迅:冷眼看世界,热心过生活》,梁实秋的《人生不过如此而已》、周作人的《不忘此生优雅》、沈从文的《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看到这些编辑和出版机构包装出来的“文艺腔”书名,几位文学名家若尚在,不知会作何感想;有微信公众号对这类书名给公众留下的印象进行了一次调查,6000多名参与者中有70%的人选择了“讨厌”“特别没道理”。这类强行给文学名著、文化类书籍扣上“文艺腔”“小清新”“鸡汤体”书名的现象,与当下图书市场中“心灵鸡汤”类图书的泛滥有很大关系。(4月23日《中国艺术报》)

  书香社会和全民阅读,这样的词汇背景下,乃是我们对于整个阅读的渴求与渴望。但是,纵观整个图书市场后不免大失所望。面对五花八门的“鸡汤体”图书,仅仅是从书名上获得公众的眼球,从而顺应了人们的快节奏消费的步伐。但是,如果细致思考下,就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真正的阅读远远不是依靠这样的“鸡汤体”图书来完成,而是需要通过经典的阅读来实现。那么,我们就需要分析“鸡汤体”图书存在的根源,从而能够向着釜底抽薪的方向去努力。

  “鸡汤体”图书泛滥成灾,笔者以为有多重因素导致。第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加速,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物质的渴求变得更加急功近利,在这样的条件下,快节奏的消费往往是人们希望的,而在阅读领域内,鸡汤图书也就应运而生;第二,出版商的急功近利,从人们的需求出发,只是希望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利润,于是也催生出巨大的鸡汤图书的市场,源源不断将鸡汤图书运送到市场上,从而导致了泛滥成灾;第三,消费者或者读者,由于没有充足的时间静下来阅读,也就倾向于选择这样的浅阅读的鸡汤图书进行阅读。三重因素下,共同演绎和导致了鸡汤图书的泛滥,所以,整个图书市场就呈现一片“鸡汤体”的样子。

  但是,“鸡汤体”图书由于只是浅阅读,与深层次阅读和真正的阅读相去甚远。更不能够对构建全民阅读有多少助益,不过满足了人们在阅读上的虚荣心罢了。即当有人问起你是否在读书的时候,你可以拍着胸脯说,在读书。但是,你心中也懂得,这样的拍胸脯只是一种虚荣心作怪的必然表达罢了。因为,你阅读的那些书都是“鸡汤体”的,不仅快速且没有精神营养。那么,如何才能够远离“鸡汤体”图书呢?从而向着真正的阅读迈进。这则需要多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奏效。

  真正的阅读必须以经典为媒介,所谓经典,就是我们传统文化遗留下来的经典书目。像鲁迅、梁实秋、屠格涅夫、雨果等中外文学名家,其作品原来的名字都拥有着时代的印记和作家个人赋予的深刻寓意,经受过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品读,已经深植于人们心中。从这样的经典书目出发,才能够实现真正的阅读,而这样的经典人物和经典书目与“鸡汤体”总是格格不入的。这些经典人物和图书总是静谧而深层次的;“鸡汤体”则总是肤浅而浮躁的。既然如此,如果我们建设书香社会和促进全民阅读的实现,就需要和这些“鸡汤体”说再见,而和经典去对话。(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