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新思维迎接“读屏时代”

发表时间:2016-04-25 2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当第一本电纸书问世时,人们或许想不到它日后的风靡。现在,光是亚马逊推出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就已经在全球收获超过2800万名拥趸。而这,只是数字阅读的冰山一角。在线阅读、手机阅读、光盘阅读、平板阅读……数字化浪潮来袭,人们已切切实实生活在读屏时代。(4月25日 《人民日报》)

  “读屏时代”来了。以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为代表的数字化终端,正在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着一场场酣畅淋漓的阅读。当“读屏时代”已经定数,拒绝就显得苍白无力。然而,人们要利用好“读屏时代”,还需树立几种新思维。

  电子屏幕,并不是只服务于“浅阅读”。很多人将数字阅读定义为浅阅读,这是不公平的。从主观角度来讲,决定着我们阅读深浅的,是我们的思维习惯;从客观角度而言,电子屏幕终究只是作为一个手段而存在。将人们“浅阅读”的主客观原因都归咎于电子屏幕,这并不是一个公正的看法。作为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阅读主体,在“读屏时代”,我们才是主宰,这是我们亟须纠正的阅读误区。

  精品化将是数字阅读参与者的“核心竞争力”。数字化阅读进入深水区,传统的单纯依靠数量的竞争将会显得没有核心竞争力。尽管现在阅读的提供商五花八门,但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逐步增强,如同在影视市场我们共享电影需要一些“授权”一般,面对着越来越昂贵的知识,数字阅读竞争者精品化和合作将是更好的发展路径。选择精准定位,生产精品化数字产品,将会稳固读者群;而平台之间进行强强联合或者不同领域之间的合作,将会减少投入成本,增强竞争力量,推动参与者利益最大化。

  消费者需求将会得到重视和多元化满足。一个完善的阅读市场,将不仅仅是卖方或者买方市场,而是会进入一个“博弈”期。在博弈的期间,当市场上的阅读读书的供给大于人民的需求的时候,此时,人们的需求将会主导阅读图书的发展方向;反之,当市场上的阅读图书的供给小于人们的需求的时候,人们的阅读主观性更弱。以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目前阅读市场已经进入了以消费者需求为主的阶段。此时,为了在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人们将会推动数字阅读走向多元化、纵深化,消费者的需求,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导方向。

  告别对于电子屏幕的偏见,我们才能更好地接受数字化阅读;意识到精品化的竞争力,将会推动阅读平台的整合和深入发展;而明晰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性,则有助于市场参与者更好地发展自身、服务社会。“读屏时代”,我们需要用新思维,来迎接新改变。正确认识“读屏时代”,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读书馆和文化服务观,让书籍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的获得感将会更加浓厚。(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