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干部读报要“善读善思善用”

发表时间:2016-04-25 21: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4月13日至20日,人民日报要闻四版与人民论坛杂志社合作,在广东省侨联等多个单位的协助下,对党政干部读报习惯和偏好等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受访干部每天会抽出时间读报,40.54%的受访干部每天用于读报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上,有13.51%的受访干部达到1小时以上。(4月23日《人民日报》)

  报纸,是以刊载新闻和时事评论为主的定期向公众发行的印刷出版物。与西方等国家的报纸截然不同且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是,中国的报纸是党的宣传舆论工具,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传达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以及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正因如此,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非常重视读报看报,只要有空就会挤出时间来阅读报纸。特别是对于《人民日报》、地方党报等重要党报党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更是会坚持每天必看,且已经将读报当作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成为涵养自我、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种有效途径。

  从人民日报与人民论坛杂志社等单位组织调查的情况来看,权威性、可读性、公信力较高的《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是党政干部读报的首选,从《人民日报》及地方党报党刊中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获取重大新闻资讯等,是党政干部读报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中央及各地方的党报党刊这么多、信息量这么大、内容这么丰富,党员干部究竟该如何去读报呢?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到善读、善思、善用。

  善读,就是要侧重重点。读报,表面上看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要真正将报纸读好、读透、读懂,则需要讲究方式方法,也就是说要善于读报。在选择读报类型方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重点看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党报党刊,多阅读《人民日报》以及地方党报党刊;在选择读报内容方面,要按照报刊的版面、内容等方面因素进行选择性地阅读,对于头版头条的新闻要认真研究进行“精读”,对于政治理论性较强的文章要静下心来进行“深读”,对于一般的社会性新闻只需要浏览标题,无需花太多的时间。

  善思,就是要入脑入心。读报,并不是单纯而机械式的浏览,更关键的是要学会吸收和思考、做到入脑入心。特别是中央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解读、重要文件发布等重要内容,必须要进行认真学习、反复研究。同时,作为党员干部还要在读报中学会思考、学会经常动笔,在读报过程中撰写读报的感悟和体会,必要的时候可以将读报心得在党报上署名公开发表,让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分享读报的收获。

  善用,就是要学以致用。读报,最终目的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特别是《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上刊载的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一些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经验交流文章以及各地推进深化改革等方面的好的经验做法等等,都是具有非常强的政策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因此,干部读报不能只停留在思想上,还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也就是说,要善于运用报纸上的政策解读和好的经验做法,来不断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由此可见,读报其实也是一门功课和学问。特别是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繁忙、压力大,更应该掌握读报的技巧。只有善读、善思、善用,才会事半功倍,在读报的过程中收获更多、取得实效。(楚风)